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新加坡商會回訪香港 帶來新商機與經驗

文/陳勇

去年9月,我們民建聯兵分三路出團訪問東盟,向多個東盟國家分享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成功與「背靠祖國、聯通世界、融入大灣區」的優勢,協助特區政府拓展東盟市場。所謂念念不忘必有迴響,今年伊始,新加坡香港商會代表團回訪香港,大大增加新加坡與香港加強合作的信心。

是次回訪,很多新加坡商會成員均表示想來香港開展業務、發展企業來港上市。代表團希望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平台,既能做到集資融資的需要,又能協助新加坡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星洲商會代表的期望,進一步凸顯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與金融市場樞紐地位。

從數據來看,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及出口市場,而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香港有望於今年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香港應更積極搭上國家與RCEP投資貿易快速增長的快車,發揮香港優勢、與盟友一同做大RCEP市場。

香港和新加坡同為享譽世界的金融中心,一直爭相引領着亞洲金融市場的戰略框架。而新加坡作為進軍東盟的橋頭堡,可為香港出口商與對東盟市場缺乏了解的中小企業帶來新商機與經驗。相信新加坡與香港均看到對方的獨特優勢,明白合作互惠互補才可以將「經濟餅愈做愈大」。

香港應更積極主動地對接東盟,短期而言,特區政府要加大扶持出口企業力度,解決流通領域的諸多障礙以及修訂《上市規則》18C的安排,吸引更多海外特專科技企業來港發展;長期而言,特區政府應盡快加入RCEP,利用國際平台幫助香港開拓東盟市場。

本港與內地已初步恢復通關,與東盟和國際市場亦增加聯繫,香港將再次發揮「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合夥人」的重要功能,令大家對香港發展前景重新充滿信心。隨着香港解除防疫隔離、再次與內地和國際全面接軌,相信資金與人才都會逐漸回流香港,希望特區政府新一年繼續加強外訪活動,向更多、更遠的地方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香港故事。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新加坡商會回訪香港 帶來新商機與經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