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專家看中國》新書發布 陳國基:香港須主動對接國家戰略

陳國基(右)、文宏武為新書《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專家看中國》揭幕。(主辦方供圖)

為了幫助廣大讀者學習理解二十大精神,回顧十年間中國共產黨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作出的偉大貢獻,由紫荊文化集團主辦,香港聯合出版集團、紫荊雜誌社、大同出版傳媒承辦的《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專家看中國》新書發布會,今日(2日)下午在香港聯合出版大廈舉行。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紫荊文化集團總經理文宏武,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以及香港大紫荊勳賢、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視頻出席)等出席新書發布會。

陳國基致辭時表示,當前,祖國踏上新征程,全國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發,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時,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五年更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二十大報告有關香港的內容非常豐富,是特區政府施政的行動指南;其中有關「一國兩制」實踐的精闢論述,更是推動香港發展的定海神針。

他續稱:「我們要貫徹好二十大精神,並不止於二十大報告中有關香港的內容。我們需要從更宏觀的角度,主動對接國家戰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二十大報告為全面建設祖國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深刻謀劃,內容包括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增進民生福祉,以至推動綠色發展等等。方方面面既為香港開拓新機遇,也為香港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帶來新使命。」

陳國基又表示,行政長官在今年十月發表的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作出了全面部署。在治理體系方面,特區政府會成立由行政長官領導、三位司長擔任副組長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動跨局工作,並加強與內地溝通。在具體措施方面,特區政府會全力鞏固並提升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八大中心」的定位,同時積極主動從世界各地招商引才,不斷增強自身發展動能。

文宏武在致辭中指出,《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專家看中國》一書,從全球視野對中國十年的發展進行了深入解讀,為學習二十大精神提供了全新視角,將有助於港澳及內地讀者更進一步理解中國十年發展成就,更進一步增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戰略定力,更進一步認識「中國之治」的世界意義。

盛智文於視頻講話中主要回顧過去十年,全國各族人民如何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下,取得一系列非凡成就:「中國在扶貧、基礎設施建設、人工智慧、航空航太等領域均取得世界矚目的偉大成就。北京於2008年和2022年成功舉辦夏季和冬季奧運會,成為世界首座 『雙奧之城』,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的文化軟實力。」

《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專家看中國》書寫非凡十年的壯麗畫卷,全書集結各位學者專家的觀點,他們從政治、經濟、法律、文化、社會等方面,對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共產黨領導下取得的發展成就進行了多角度評價分析,生動而全面闡釋中國非凡十年及其背後的故事,有助海內外讀者了解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紫荊雜誌社總編輯李海堂介紹本書組稿編輯情況時道,新書歷時一年時間組織、策劃,編寫之時正值全國各界人民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書中收錄一眾親歷內地、香港社會發展的專家學者的親身感受,他們分屬不同專業領域,以國際化視角談國家在十年間取得的非凡成就,積極肯定中國共產黨的理政能力,並給予中國共產黨始終將人民擺在第一位的高度認可;亦談及中國在扶貧攻堅、反腐倡廉等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

《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專家看中個》由三聯書店(香港)出版。(主辦方供圖)

另外,《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專家看中國》一書由紫荊雜誌社組稿,繁體版由香港三聯書店在香港出版,簡體版由紫荊文化集團設在內地的出版機構大同出版傳媒在內地同步出版發行。

(點新聞記者劉毅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專家看中國》新書發布 陳國基:香港須主動對接國家戰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