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隧道分流方案會否弄巧反拙?

文/陳術

特區政府將於明年8月收回西區海底隧道專營權,並打算利用機會讓特區政府改善三隧車流不均的老大難問題;就在11月30日,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了三隧分流初步方案,例如私家車經紅隧過海會由目前的20元加至30元,東隧則由25元加至30元,兩條隧道收費看齊;另外,西隧則由目前的75元減至60元,的士使用三隧則劃一收費25元,其他的車種維持現時的收費水平。而在再下一個階段,特區政府或會推出繁忙時段加價機制,有業界代表認為,有關分流方案難以產生良好效果。

從不同結果看隧道分流

從推出方案的原意去看,特區政府肯定用意良好,想去紓緩紅隧等車輛「塞爆」問題,不過,筆者想到兩個關於分流方案的結果,可能都未必是「好結果」。第一個較為直觀的想法,就是調整了三條隧道的收費,但由於西隧仍然比其餘兩條隧道收費貴一倍,或難以起到分流作用,紅、東隧繼續塞,而西隧則可能增加「一點」車流。

若然真的有一些私家車改行西隧又如何?其實,現時在繁忙時間,西隧的容量亦已接近飽和,當特區政府實施首階段的分流方案後,一個可能的結果,就是三條隧道在繁忙時間都塞車,變成「三隧齊塞」,這個情況可能讓紅隧繁忙時間車輛減少一點,但也只是一點,對於那些願意給多一點隧道費以求盡快過海的駕車市民,就會失去了西隧這個唯一選擇。

錯峰出行為何不同時實施

有立法會議員表示,對討論多時的「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未在第一階段實施表示失望,直言三隧分流用意是希望讓車輛在非繁忙時間出行,改善各條隧道塞車情況,但(第一階段)方案難以達到相關效果,換言之,塞車情況持續,市民使用紅隧和東隧時也要負擔較貴的費用。筆者認為,分流方案,收費是一部分,鼓勵不同時段、即錯峰出行又是一部分,現在特區政府分階段推出,可能會影響成效,亦可能因為首階段的收費方案成效不彰,而影響整個方案的實施,所以特區政府可以再慎重考慮。

歸根究底,隧道分流的問題,其實是整個交通道路網,也是香港車輛較多的問題,不論如何分流、收費,都不容易達到「理想的效果」;筆者會建議,特區政府應推出措施鼓勵市民多以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另一方向,就是在發展上不再只依重中環等核心商業區,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是一個方案,其他地區亦可以發展不同特色的社區經濟。在隧道分流的問題上,其實隧道擠塞問題,只是整個香港發展以至交通問題的一個「結果」,而非「原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隧道分流方案會否弄巧反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