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提請全國人大釋法是維護香港法治應有之義

文/朱立偉

近日,英國大律師Timothy Wynn Owen獲香港高等法院批准以「專案認許」方式,為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行的黎智英出庭辯護。香港特區律政司經多番上訴無效後,向香港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11月28日下午,終審法院作出裁決,拒絕律政司的申請。11月28日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釋法,厘清「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律師或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11月29日,律政司致函原訟法庭申請押後黎智英案審訊。

眾所周知,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及核心價值,支撐著香港的經濟發展。2019年的「修例風波」,嚴重衝擊香港法治基石、危及民眾安全、重創經濟民生,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有力維護了國家安全和香港的法治秩序,香港市民和外國在港公民的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環境中得到更好保障,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得到維護。

黎智英作為「修例風波」的幕後黑手和反中亂港勢力的資金支持者,他本人及其團夥在「修例風波」中的所作所為,嚴重踐踏「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嚴重衝擊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受到依法追究。可以說,審判黎智英案,事關國家安全,事關香港法治建設,事關公眾利益。正如李家超所言,經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並得出結果後再處理黎智英案是最合適的。這不僅無損於香港法治、無損於普通法制度,更有利於鞏固強化法治根基,對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具有重大意義。

事實上,自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曾先後五次對基本法作出解釋。二十大報告也提出「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等明確要求。李家超提請釋法的建議,既是行政長官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所在、必要之舉,也是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作為。我們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義務,堅決維護香港法治精神。

(作者為香港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委,中企協會董,吉林省政協第十二屆委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提請全國人大釋法是維護香港法治應有之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