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電明年電費加逾四成 李浩然促設燃料價格調整上限

李浩然指出,因兩電壟斷電力市場致市民沒有選擇權。(受訪者供圖)

兩電明年加電費,中電較本月加6.4%、港燈加5.5%,按年加幅分別達約兩成及四成半。立法會議員李浩然昨日(29日)就此提出急切質詢,問及政府就是次電費調整所發表言論的理據,以及政府就兩電增加電費會採取的跟進行動,要求政府在今日(30日)的立法會會議上交代事件。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拒絕其緊急質詢申請,指不符合《議事規則》第24(4)條中性質急切的條件。

李浩然指出,特區政府曾表示「若不允許兩電上調電費或令電力供應不穩」。然而,根據《管制計劃協議》,兩電均須保證在電力供應可靠性、運作效率、客戶服務及其他方面維持高效率和質素。換言之,若兩電出現電力供應不穩的情況,就是沒有滿足協議的要求。他指出,電費大幅加價對近年飽受疫情衝擊的市民百上加斤,更恐怕引起各行各業經營成本上漲。兩電作為公用事業,是為全港730萬市民提供生活必需品的壟斷供應商,在經濟下行的艱難時期理應盡企業社會責任,與市民共渡時艱。

李浩然表示,質詢有三大重點,分別為促請特區政府針對其「若不允許兩電上調電費或令電力供應不穩」這一說法進行回應;促請特區政府按照《管制計劃協議》在明年內與兩電磋商,在《管制計劃協議》中加入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的上限,以更好保障市民的利益;促請特區政府要求兩電放慢推展一些資本項目,以減少資本開支,並確保兩電的未來發展計劃與香港實際經濟情況同步,以避免兩電藉政策漏洞,過度提升固定資產淨值,變相「劫貧濟富」。

李浩然指出,現時的電力市場由兩電壟斷,市民沒有選擇的權利,這也導致兩電沒有動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反之,如果能夠成功引入競爭,市民就可以掌握自由選擇用電的主動權,亦不用擔心會出現電力供應不穩定或有電力公司退出市場的情況。

相關報道:

兩電明年電費加幅最高6.4% 李慧琼指加幅驚人

議員促兩電購買內地電力穩定價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電明年電費加逾四成 李浩然促設燃料價格調整上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