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內地海關簽備忘錄 便利灣區貨物流動

何珮珊(右二)與王勝(左一)簽署深化粵港澳大灣區「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合作備忘錄。

香港海關昨日舉行「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AEO)計劃」十周年慶祝典禮,與內地海關簽署深化粵港澳大灣區AEO合作備忘錄;並同時舉行香港與印尼AEO互認安排文本交換儀式。海關關長何珮珊表示,香港海關會繼續配合國家發展策略,積極推展更多便商利貿的措施,提升供應鏈安全,便利合法貨物流動,利用好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發揮香港作為國家經濟發展雙向平台的重要角色。

在昨日慶祝典禮上,何珮珊與國家海關總署企業管理及稽查司司長王勝簽署深化粵港澳大灣區AEO合作備忘錄。另外,何珮珊又和印尼駐港總領事Ricky Suhendar代表雙方政府進行AEO互認安排文本交換儀式。

何珮珊表示,香港海關自2012年起開始推行AEO計劃,透過加強海關與業界的合作,提升國際貨運供應鏈安全,便利正當的商貿活動,簽署AEO「互認安排」,有利於香港AEO的貨物進出口時,享有減少查驗和優先清關等通關便利。她續指,目前香港已與13個經濟體簽訂AEO「互認安排」,當中有8個屬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並已有近80間本地公司獲得香港AEO計劃的認證,共為7,900億元貨物提供通關便利,佔整體進出口總值8%。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表示,AEO計劃是聯通世界的重要措施,能便利合法貨物流動,局方會繼續支持海關擴大互認網絡,促進大灣區便捷流動;另外,商經局會爭取盡早加入RCEP,期望為香港不同產業帶來更大貿易空間,並會繼續尋求與更多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說好香港故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內地海關簽備忘錄 便利灣區貨物流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