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深港共建服務中心 協助跨境家庭

「深港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在羅湖區婦兒活動中心正式揭牌。(李望賢攝)

在深港人家庭有望獲得更多元的港式社會服務。由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與羅湖區婦女聯合會成立的「深港家庭綜合服務中心」15日在羅湖區婦兒活動中心正式揭牌,並發布深港家庭服務「1+ N」計劃。活動以「心手相連齊步向前」為主題,由深圳市婦聯、羅湖區委區港政府及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在深圳羅湖和香兩個會場同步開展。據介紹,本次發布「1+ N」深港家庭服務計劃在現有跨境學童服務中心基礎上進一步優化服務項目。提供包括家事調解、教育指導、親子活動等港式社會服務。

增在深港人歸屬感

其中專業服務項目包括香港賽馬會資助的「跨境家庭新里程服務計劃」,該計劃協助居深港人提高家庭抗逆力,強化家庭功能、改善家庭關係、構建社區網絡,該計劃為期3年,預計服務2.3萬人次;由香港民政事務總署、香港教育局分別資助的「期望管理計劃」和「成長學堂─ ─心理社交支持計劃」等; 深圳方面提供的深港家事調解服務中心、深港家庭教育指導站、「童閱未來」深港家庭親子共讀計劃等,旨在全力維護涉外涉港澳台家庭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為居深港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導、未成年人幫教等服務,促進家庭和諧。交流類活動包括定期召開「深港婦女兒童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手牽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攜手成長計劃、香港學校內地參訪活動、深港單身青年交友聯誼活動、「我愛我家」深港家庭牽手計劃等。還有社團建設類項目如深港跨境媽媽婦女聯合會、深港跨境學童合唱團、深港家長領讀人社團等,通過社 團建設及活動,增強港人在深的參與感、融入感和歸屬感,打通服務深港家庭的最後一公里。

多元活動 學童心情開朗

香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嫻表示,「隨着大灣區發展,更多港澳人士在區內定居,家庭服務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今年所頒布的羅湖區婦女兒童發展規劃,將未來十年婦女兒童發展融入羅湖城市發展總體布局,推動婦女兒童事業高質量、高水平、高標準發展。」 跨境學童家庭代表徐女士表示,兒子今年5年級,因為疫情已經上了三年網課,三年裏家長、孩子和老師們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備受煎熬,在這個特殊時期,通過參加中心的各種活動,「包括戶外爬山、在中心舉行的小派對以及老師的一些心理方面的講座等」,大大改善了親子關係,也讓孩子更多地跟同學和同齡人一起學習和交流,彌補了孩子不能在教室跟同學和老師一起線下上課的缺憾,心情也開朗了很多。孩子還榮幸當選為羅湖區第二屆深港融合兒童議事會的小議員,參與城區社會管理和城市建設,為深圳創建兒童友好型城市發揮自己的小小作用,是非常難得的體驗和榮譽。徐女士表示,希望新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成為跨境家庭的一座橋樑,繼續協助更多家庭更好地了解香港和深圳。

(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深港共建服務中心 協助跨境家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