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歐美不應破壞法治 更不應再干預香港事務

文/陳術

凡事兩面看,一件事件總能以不同角度看,但這不是鐵律,例如對於違法、破壞法治的行為,就不存在「用另一角看」的問題,而是違法、涉嫌違法的行為,必須受到讉責及懲罰,即使把「政治原因」混入其中,亦不可能為其開脫。近日(26日),歐盟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借「612基金」信託人被捕,以及言語治療師總工會多人因「羊村繪本案」被定罪,質疑香港特區政府的舉動「侵蝕受《基本法》保障的自由」等。其實,歐盟可知道,政客或反政府人士違法,一樣罪責難逃?如果持特定政治立場的人違法可免責,香港還能有法治嗎?

歐盟所提及的事件,其實就是一宗又一宗刑事案件,以「612基金」為例,相關主事人現正被控一項沒有在指明時限內申請註冊或豁免註冊社團,即使我們不討論案情(案件正在審理),而用常理、法理去問一個問題,一群人以一個組織名義行事,要求他們按法例申請註冊或豁免註冊社團,不合理嗎?在「612基金」,的確有「星光熠熠」的反政府人士,但很抱歉,他們亦須守法,現時案件仍在審理中,歐盟就急不及待為他們發聲,予人妨礙香港司法,甚至有破壞香港法治之感。

煽動罪一直都在

至於羊村案,筆者認為歐盟明顯又是捉錯用神,首先一點就是煽動罪過去幾十年一直存在,即使較少動用,但法例一直都在,根本不存在「重新」引用的問題;如果我們深入去了解案件的本質,當有一群人士(專業人士)利用繪本扭曲事實,散播煽動思想,甚至借此美化違法、破壞社會的犯罪分子,這不是煽動,又是什麼?關於羊村案,筆者實在懷疑歐盟代表連繪本內容講什麼、煽動什麼都未知道,這種不問其由就攻訐特區政府的做法,是對香港特區、中國內部事務赤裸裸的干預。

香港國安法,自實施以來就受到外部勢力的抹黑,但國安法,不是香港特區或中國「獨有」的產物,歐盟以至美國都有形形色色的國安法,其中在美國的國安法更是十分嚴苛,這些外部勢力一直借機抹黑香港國安法,就是因為他們要攻擊中國;筆者須指出,香港曾因為黑暴動亂而陷入一片混亂之中,是香港國安法為社會止暴制亂,如果中央沒有果斷出手,真不知道香港要亂到何時,若然類似情況發生在外國,相信歐美國家的手段必定更「用力」,請他們不要再因香港國安法而造謠。

在傳媒報道中,筆者還留意到歐盟連香港完善選舉制度都想干預,但事實是,要求公職人員包括議員愛國,也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請不要借機造文章。巴基斯坦代表68個國家在相關會議上發言,表示新疆、香港及西藏事宜屬中國內政,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誠如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所指,近百個國家近年在人權理事會表達支持中方立場,認為表明國際人心向背,美國及少數西方國家不要再以「人權教師爺」自居,不要再搞雙重標準。筆者認為,現時歐洲局勢混亂,歐盟可以先管好自己,中國、香港特區的事,不用他們操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歐美不應破壞法治 更不應再干預香港事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