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生活|罹患鼻竇炎 轉天氣叫苦

罹患慢性鼻竇炎的患者,患者容易出現鼻塞等病徵。

處理不當增鼻塞風險 倒生性乳突瘤須留神

每逢天氣轉變,一班罹患慢性鼻竇炎的患者便叫苦連天,全因鼻竇炎是一種嚴重影響生活的疾病,患者容易出現鼻塞、鼻涕倒流、嗅覺異常或喪失,更有可能增加中耳炎和睡眠呼吸中止等共病風險,後果可大可小。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指,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已邁入精準醫療的時代,目前已有新型生物製劑可有效降低發炎反應,可減少反覆手術的機會,令患者重返正常人生。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邱騏驄指,近年肆虐的新冠肺炎和鼻竇炎有密切關係,鼻竇炎很多時是因上呼吸道感染後才出現;而新冠肺炎也可是一種上呼吸道感染,同樣能誘發很多鼻子的分泌物,有機會堵塞鼻竇的出口位,出現急性鼻竇炎。若處理不當有機會變成慢性鼻竇炎,嚴重時會造成鼻腔及鼻竇黏膜組織增生,使鼻塞、鼻涕倒流、嗅覺異常或喪失、甚至可能有臉部腫脹悶痛、頭痛和眼窩脹痛等症狀。

鼻塞早檢查 防鼻息肉變惡

鼻塞的成因有很多,可以是鼻中膈偏移、下鼻甲腫脹、或鼻敏感、慢性鼻炎等,亦有可能是鼻息肉作怪,當鼻塞加劇進而影響到日常生活,便要盡快找醫生檢查。檢查方法一般是使用鼻咽喉內窺鏡,除可檢查到不同的鼻塞成因,更可排除鼻咽癌的可能性。倘若發現息肉,有時候要再做進一步檢查化驗,以確定是良性或惡性。大部分個案的鼻子息肉都屬於良性,不過亦有例外如倒生性乳突瘤,需小心處理,因有演變成惡性的可能。萬一發現惡性如鼻咽癌,後續的治療會比較複雜,幸好早期的鼻咽癌大部分都能根治。

邱騏驄指自己最近收治了一名約50歲的病人,罹患慢性鼻竇炎同時有鼻息肉的共病,雖數年前接受了息肉切除,但病徵再次出現。除鼻息肉阻塞鼻竇引起發炎外,也影響其嗅覺,故他經常需服藥及使用類固醇鼻腔噴霧劑作紓緩。與病人商討後,邱騏驄決定使用新一代的生物製劑來治療鼻竇炎及鼻息肉,生物製劑專門針對這類引起鼻息肉的炎症,有助改善類似上述患者的症狀,且沒引起任何明顯副作用。經治療後,鼻竇炎與鼻息肉症狀已獲明顯改善,呼吸順暢外,晚上也能好好睡覺。

生物製劑小知識

生物製劑是生物科技生產的抗體藥物,主要成分為蛋白質,可經由皮下或靜脈注射。生物製劑能抑制與慢性炎症發病機制的關鍵炎症分子,阻止包括促炎因子和免疫球蛋白E的釋放。以慢性鼻竇炎及鼻息肉為例,新型生物製劑有效「降低發炎反應」,能避免反覆的手術開刀,降低後續其他藥物的使用,對病人來說不僅減緩他們的壓力,也能提升生活品質。

清洗鼻腔可避免吸入致敏原。

日常護理 勤洗鼻腔

1. 日常生活中,要時刻注意鼻腔衞生,避免細菌及致敏源進入鼻腔。

2. 應盡量避免接觸環境空氣中的化學劑及刺激物。

3. 定時用正確濃度的生理鹽水清洗鼻腔,將鼻腔及鼻竇裏面的分泌物清除出來。

4. 休息時,要注意室內空氣流通,也應避免太大的溫差改變。

5. 注意個人衞生,避免上呼吸道受感染。

6. 須配合醫生治療並定期用藥(如有)。

7. 避免過度乾燥的環境及吸收適量足夠的水分,避免分泌物變得過度黏稠。

8. 急性鼻竇炎患者應該立即求診,避免情況惡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生活|罹患鼻竇炎 轉天氣叫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