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灣區南沙港聯運全球 外貿貨櫃量增15%

隨着南沙港鐵路、「全球首個江海鐵多式聯運全自動化碼頭」南沙港四期相繼運營,南沙港加速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26日從廣州港集團獲悉,截至今年7月,南沙港外貿集裝箱吞吐量累計完成496.2萬標準箱,日均超2.36萬個集裝箱在南沙港裝卸,同比增長15%。南沙港連接珠江水系內河網絡與深水海港,正在形成「海陸空鐵」立體貿易物流樞紐,外貿班輪航線通達全球400多個港口。

海鐵聯運運輸時效可縮短10天

「作為首條進入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南沙自貿區境內的鐵路,南沙港鐵路進出口貨物可直接在南沙港內裝車發出,運輸時間平均節省約30%,物流成本省下10%左右。」廣州港物流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南沙港鐵路開通,打通了海鐵公聯運「最後一公里」,譬如通過「湘粵非海鐵聯運班列」,汽車配件、化工品、稻種、工程機械等出口貨類在湖南裝車,通過鐵路運到南沙港,再裝船運抵非洲東部港口,相比傳統江海聯運,海鐵聯運通道在總體運輸時效上縮短了10天。

通關時間為0.92小時 縮近92%

南沙港鐵路促使南沙港成為海鐵無縫連接的港口碼頭,南沙港四期全自動化碼頭則是南沙港從「大港」邁向「強港」的關鍵一環,目前4個10萬噸級海輪泊位投入運行,江海鐵多式聯運在這集聚。值得關注的是,位於南沙港的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北區立體倉,是目前全國最大的臨港物流分撥中心,未來將打造成為國際集拼中心。數據也顯示,目前南沙海關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0.92小時,較2017年壓縮近92%。

150航線通達全球400逾港口

「目前,南沙港一至四期,集裝箱碼頭、糧食碼頭、汽車碼頭、國際物流中心和南沙港鐵路等一應俱全。」廣州港集團相關負責人指出,依託南沙港等多式聯運通道,加上通關簡化,商品進出口日趨便捷。現時南沙港開通的外貿班輪航線達到150條,通達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個港口,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功能不斷擴展。一個以南沙為中心,輻射整個泛珠三角地區的「海陸空鐵」立體貿易物流樞紐正在形成。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灣區南沙港聯運全球 外貿貨櫃量增15%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