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互聯互通2.0」體現國家強化香港獨特優勢的決心

廣東省政協常委、北區防火委員會主席李聖潑。(作者供圖)

文/李聖潑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其中特別強調「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如何繼續保持、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地位,成為香港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實現「由治及興」的關鍵。在即將迎來中共二十大之際,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將推動更多符合條件的在香港主要上市的外國公司和更多滬深上市公司股票納入港股通標的範圍,支持香港設立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枱,支持在香港推出國債期貨。三項舉措令兩地金融市場進一步深化,堪稱正式迎來「互聯互通2.0」的新里程碑時刻,為香港金融市場注入了一支「強心針」。

首項舉措納入更多港股外國公司及滬深上市公司,對於港股市場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這項舉措令來港上市的企業,不僅能夠吸引到香港資本市場的資金,也可獲得內地投資者的投資。相信此舉不僅將進一步鞏固從美股退市,有意前來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的信心,還能吸引與內地市場聯繫緊密的外國公司考慮到香港上市,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與廣闊的內地市場緊密相連的獨特競爭力。

第二項舉措則是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枱。在「互聯互通2.0」之中,不僅是投資標的互聯互通,而且實現了「一隻股票、雙幣選擇」。這項措施之下,熟悉香港市場的本地及國際投資者,將可利用自己熟悉的交易模式買賣內地股票,內地投資者亦可用人民幣購買投資港股。此舉既為各方投資者提供更大的交易彈性及誘因,亦為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提供了優勢,可謂「一石二鳥」。

第三項舉措是支持香港推出國債期貨,此舉將有利國際投資者提供風險對沖工具,令他們對在內地、香港的投資更有信心,亦可吸引更多國際資本,參與到內地市場的投資之中。此舉為香港投資者進行風險管理提供了多樣性,鞏固香港成為國際資本風險管理中心。

由此可見,國家為強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斷推出新政策、新措施,更加凸顯香港作為國家經濟「內循環」、「外循環」連結點,對於國家發展所起到的獨特作用。可以說「互聯互通2.0」的背後,體現的是國家對香港的關懷,也是國家對於保持香港各方面獨特性的決心。正如習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所言,「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所以,我們更加需要深入學習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深刻理解其中的內涵和要義。只有真正按照習主席講話內容所指明的方向,堅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香港才能運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不斷向前發展。

有了國家提出的政策之後,我們樂見特區政府就「互聯互通2.0」的多項措施作出積極反應。但需要指出的是,香港在配合「互聯互通」政策實施的同時,亦應更加積極主動思考,如何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等地位的優勢,努力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相信香港只要進一步主動配合國家的發展戰略,運用香港的獨特優勢和作用,在貢獻國家發展的同時,香港亦將會迎來輝煌的新篇章。

(作者為廣東省政協常委、北區防火委員會主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互聯互通2.0」體現國家強化香港獨特優勢的決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