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民進黨難棄政治算計 「小三通」復航路迢迢

文/蘇榕蓉

台灣行政當局預估10月13日台灣地區可實施入境檢疫「0+7」,並同步解除禁團令、全面恢復免簽、開放境外人士「自由行」。近日,台灣地區金門、連江、澎湖三縣縣長在「離島論壇」上呼籲當局一併開放「小三通」,方便兩岸人民交流往來。

2001年1月開通的兩馬、廈金和泉金海上直接往來航線(簡稱「小三通」航線),是實現兩岸直接「通郵、通航、通商」的基礎。截至2020年2月10日停航前,累計完成225413航次,成為兩岸間最快捷、繁忙的「黃金水道」,推動廈金、泉金、榕馬等地形成「一日生活圈」。

顯而易見,「小三通」是兩岸特別是閩台民眾交流往來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它不僅是重要的交通線,更是影響廣泛的民生線和經濟線。有了「小三通」,兩岸間的人員和物質流通成本將大幅下降,經濟和社會效益顯著,能夠更好地發揮台灣和大陸經濟互補優勢,促進雙方的共同發展。

「小三通」的停航可謂是「損人不利己」,特別是給金廈人員往返、經商、就醫帶來極大不便。兩年多來,金門縣已9次向台當局爭取恢復「小三通」,近日更喊出三階段逐步復航。而每每提到恢復「小三通」,民進黨當局便以評估研判和疫情原因遲遲不予恢復和回應。

新冠疫情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但在民進黨當局眼中,疫情卻成為其進行政治操控、打擊異己的工具。兩岸民眾都清楚,現在大陸實施嚴格的疫情防控政策,根本不存在擴散和傳播風險,反倒是台灣島內新增新冠確診數居高不下,防疫形勢異常嚴峻。實際上,在疫情暴發之初,民進黨當局就大搞以疫謀「獨」,試圖趁機切斷兩岸聯繫,達到經濟「脫中」的目的,其以疫情為由、單方面關停「小三通」的動作就是幌子,隨後一而再,再而三地加以夾擊阻擾、限制,搞政治操作,還企圖將「小三通」中斷的責任推卸給大陸。

「小三通」停航容易復航難。不難看出,「小三通」至今不通的原因主要出在民進黨的意識形態和政治操作上。民進黨當局基於政治優先、雙重標準、差別對待、與民對抗的所作所為讓恢復「小三通」難上加難。

如今,台灣「九合一」選舉臨近,民進黨的支持率大幅縮減,民進黨當局擔心更多的台商、台胞會通過「小三通」返台投票,進而衝擊到民進黨的選情。因此,在「小三通」復航問題上,台灣當局的態度是盡量延遲,為了一黨一己之私,完全罔顧民生背離民意。

大陸目前正穩步推進兩岸融合發展,而兩岸交流不怕慢、不怕亂,只怕斷,民進黨當局試圖從政治、經濟、人員往來等各方面阻斷兩岸交流,讓兩岸「斷流」、「冰封」、「脫鉤」,所以,他們對待兩岸交流唯恐避之不及,極力封殺。民進黨的逆勢而為,只會讓人更清楚地看透他們害怕台灣社會了解大陸的真實情況,欲蓋彌彰地暴露出自己的自卑、恐懼和懦弱。

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這已經成為兩岸有識之士的共識。民進黨當局阻擾「小三通」復航的政治戲碼猶如「抽刀斷水」,當民進黨將政治私利看得高於一切,且將煽動仇恨和政治作秀視為騙取選票的終極法寶時,其施政就已注定在乖謬的道路上一無所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民進黨難棄政治算計 「小三通」復航路迢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