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疫下心臟病死亡率升 專家籲居家運動助控制「三高」

本港2020年因心臟病而死亡的人數達6561人。(點新聞資料圖)

心血管疾病為全球頭號致命死因,平均每1.7秒便有一人死於心血管疾病。本港2020年因心臟病而死亡的人數達6561人,當中6成死於冠心病。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陳偉光今日(27日)表示,心臟病死亡率自疫情爆發後有上升趨勢,2021年更升至近十年高位,希望藉着世界心臟日呼籲大眾在防疫之餘,亦應關注心臟健康,即使減少外出亦可在家多做運動,並遵循「3低1高0反式」,齊齊為護心起動。

6成半超重或肥胖 3成生活習慣惡化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上月進行問卷調查並委託香港浸會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進行分析,探討新冠疫情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或高危人士的影響,成功訪問266名到心臟科專科求診或覆診人士,當中近9成患有最少一種三高。陳偉光表示,疫情對受訪者的影響好壞參半,期間約1成患者表示三高情況惡化,風險因素控制亦未如理想。

缺乏運動死亡風險大增 冠心病亦可適量運動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候任院長梁達智表示,缺乏運動及肥胖每年共奪去近600萬人性命,本地多項研究均發現港人在疫情期間運動量減少及體重上升,是次調查同樣發現受訪患者或高危人士普遍的運動時數未達世界衞生組織(WHO)建議。

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運動醫學學院建議,成年人應每星期進行最少150分鐘中等強度帶氧運動或最少75分鐘劇烈強度運動,以及最少2天鍛鍊胸/背/大腿主要肌肉群。另外,兒童及青少年應每天進行最少60分鐘中等強度帶氧運動,每星期最少3天進行劇烈強度帶氧運動。

梁達智指運動能降低心血管疾病致死風險,以及減低新冠肺炎的相關風險,亦有助冠心病患者舒緩焦慮和抑鬱徵狀,冠心病患者在病情穩定及沒有不適的情況下,即使戴着口罩也可進行低至中等強度運動,惟患者需要注意運動強度及時間,量力而為,注意身體變化。

中低強度運動可戴口罩 染疫兩周內避免劇烈運動

一般市民對於戴口罩時以及感染新冠後應否運動存有疑惑及誤解,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雷雄德引用相關研究,指出進行低至中等強度運動時,即使配戴口罩亦不會影響生理變化,例如心率及血氧量等。此外,新冠確診兩星期內應避免進行劇烈運動,在沒有症狀下可進行適量低至中等強度的體能活動,重症患者則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相關報道:

研究:賴床者心率更高 或致心臟病糖尿病等

隱性心臟病猝死高危 發病原因多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疫下心臟病死亡率升 專家籲居家運動助控制「三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