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中華文化頻推廣 宏揚敢為天下先

文/陳勇

「要營造傳承中華文明的濃厚社會氛圍,廣泛宣傳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教育引導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更好認識和認同中華文明,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習近平主席這番話為我們點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要條件。

中華文明強調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人文精神,讓我們克服接連不斷的挑戰,創造發展奇跡,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華文明亦以開放包容聞名於世,不斷與其他文明交流互鑒,煥發出新的生命力,累積了豐富的文化寶藏,成為我們繼往開來的雄厚本錢。

身為中華民族一員,香港人有義務和責任傳承中華文化,並發揚光大,為民族復興出力,而政府責無旁貸,須更積極協助市民認識中華文化。

現時,推廣中華文化的職責分散於各政策局及部門,包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等,似乎欠缺高層次的整個統籌。筆者建議政府考慮成立「中華文化推廣委員會或局」,以更全面思維,專責整合推廣中華文化。

此外,民間有不少組織致力推廣中華文化,政府應加強財政支援,令他們盡展所能,共同推動中華文化持續發展。建議政府撥款予「中華文化推廣委員會或局」,推出「社區參與推廣中華文化計劃」,資助民間組織舉辦活動,弘揚中華文化,例如持續資助同鄉會舉辦各省市節、客家文化周等具地域特色的活動。民政事務處為地區行政部門,更應牽頭舉辦年度旗艦活動,如廟會及華服節,並舉辦中華文化周,推廣棋藝、剪紙、國畫、書法等國粹,帶動民間參與。

除了舉辦更多活動,政府還應資助民間機構、研究中心和大學,圍繞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多個視角深入探究,為推廣中華文化提供學理支撐。

要廣泛推廣中華文化,亦不能缺少學校參與。建議政府設立或指定專項用途基金,供學校添置軟硬件配套,如增設「中華文化體驗學習室」,以介紹中國哲學、服飾、茶文化等,藉新穎多元的方式培育學生興趣。

當此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應一如既往,敢為天下先,以結果為目標,更積極傳承中華文化,並讓其有創造性轉化,加速人心的回歸,助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中華文化頻推廣 宏揚敢為天下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