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久慧說法|想逞「英雄」 又害怕坐牢

文/鄭久慧

法庭明察秋毫,亂港分子自相矛盾的行為無所遁形!已解散的「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等四人在區域法院俯首認罪,承認干犯「串謀煽動他人實施顛覆國家政權罪」,同時呈上求情信請求輕判。

求情信,旨在表達對所犯罪行的悔意,並向社會及受害者真誠道歉。王逸戰的求情信卻與他4日前在社交媒體發文的言論大相徑庭,求情信白紙黑字寫着「深感後悔」,社交媒體發文卻大大字「無悔」。王逸戰仿佛「思覺失調」一般,似乎既想在網絡世界「逞英雄」,現實中又害怕坐牢。

控方難免質疑王逸戰的悔意,就連法官都不禁問王逸戰的辯護律師:「他在求情信裏面說的到底正不正確?」主審此案的國安法指定法官郭偉健更發現貓膩,質疑王逸戰網文最後那句「一起昂首走那未完的路」,是否在鼓勵他人效法其犯案行為,有意號召他人去參與行動。因王的社交媒體文章比求情信更近期,兩者的矛盾如此明顯,法庭認為須考慮是否接納求情信,為公道起見,郭官允許辯方考慮是否要再開聆訊,讓被告解釋矛盾點。

事實上,這並非亂港分子第一次「濫用」求情機會。2021年10月,參與二號橋暴動的中大學生符凱晴在判刑前,藉求情信繼續宣揚煽暴思想,矮化法庭,直言不認同法例,又質疑香港司法制度,更叫法官「悉隨尊便」可以重判她。在裁決前,符凱晴更目無法紀,不放過最後的宣暴機會,選擇自行陳詞,在法庭讀出謬論連篇的求情書,多個黃媒大肆報道,亂港勢力齊齊共振。

近期的「羊村繪本案」亦出現兩名被告在最後一刻解聘代表大律師,自行結案陳詞,實則借機進行「軟抵抗」。其中被告黎雯齡大發謬論:「有界限的自由是否自由」,形同政治宣言,被法官出言制止。另一名被告楊逸意更囂張,竟在求情時聲稱唯一感到後悔的是,沒趕在被捕前出版更多荼毒兒童的繪本!兩人毫無悔意的陳情全文,更一度在網路被大量轉載。

王逸戰仿若「思覺失調」的求情把戲,當然不值一提。但上述國安案件均顯示,亂港分子利用求情陳詞,大放宣暴謬論,意圖透過媒體報道及網絡轉載,增強「軟對抗」的情緒渲染力,大規模散布黑暴思想。司法機構應考慮國安案件是否再容許被告「濫用」求情及自行陳詞的機會,以免法庭淪為宣暴場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久慧說法|想逞「英雄」 又害怕坐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