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科創大講堂今啟動 線上線下傳遞「愛國創新、求實奉獻」精神

2022年「科創大講堂」啟動儀式今日在北京和香港培僑中學同步舉行。(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2022年「科創大講堂」啟動儀式今日(26日)在北京和香港培僑中學同步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亞平、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會長任詠華出席儀式並致辭。李家超表示,希望各界與政府攜手合力推動科學和創科教育,培育人才,實現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目標,為國家建設成為科技強國作更大貢獻,為世界和人類文明發展出一分力。

李家超表示,國家科技事業近年取得歷史性進展,建設空間站的航天工程更在今年進入決勝之年。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積極培育香港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去年與多個機構合辦座談會,通過網絡連線與三名在軌航天員實時進行「天地對話」,為學生提供畢生難忘的體會,更啓發他們對國家載人航天工程偉大成就的興趣,勉勵年輕人在科研路上開拓夢想。

李家超指出,香港將進一步推動STEM教育,更加入了藝術Arts的教育倡導創科思維,配合創新科技和數碼科技的發展,透過持續更新課程、加強教師培訓等多元策略,從小培養學生學習科學及創新科技的興趣及能力。

盧新寧表示,香港邁入由治及興的新篇章,香港科創事業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本次「科創大講堂」活動在中科院的支持下,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邀請24位院士,擔任香港學校的科學教育榮譽講師,對推動香港創科教育發展,弘揚科學家精神,營造初創科學的社會氛圍具有重要意義。

盧新寧對此提出三點體會,一是希望香港學校依託榮譽講師的智慧與資源,更好的開展科創教育,結合學校特色,提供高品質的課程,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和創新思維;二是希望香港青少年以榮譽講師為榜樣,學習中國科學家身上「愛國創新、求實奉獻」的寶貴精神,培養好奇心求知慾,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為個人全面發展打造基礎;三是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與榮譽講師攜手,立足香港,面向世界,打造國際科普合作平台,為香港建設科學新高地奠定堅實基礎,為國家建設科技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2022年「科創大講堂」啟動儀式今日在北京和香港培僑中學同步舉行。(點新聞記者林良堅攝)

張亞平表示,24位院士將透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為香港青年帶來新穎的科普報告和科學教育課程,為科學家與香港師生深度交流搭建橋樑,希望通過「科學大講堂」系列活動,激發香港青少年科學的好奇心和信心,促進他們對祖國科技事業的了解,為培育有愛國情懷、有創新夢想、有創新能力的香港青年作出貢獻。

另外,新鴻基地產地執行董事郭基泓今日亦有出席「科創大講堂」啟動儀式擔任主禮嘉賓,並榮幸獲得行政長官李家超頒發「企業顧問證書」,見證新地與香港創科教育聯盟的合作奠定堅實基礎。新地一直致力培養年輕人的創科興趣和知識,推廣科普教育,透過新閱會安排學生到「天際100」 開設的5G科技館參加5G STEM課堂和導賞團、舉辦到校活動讓中學生認識國家古今科技成就等等。郭基泓日後將積極通過集團的業務資源,依托中科院的強大後盾支持,與聯盟形成更好的官民商合作關係,深化拓展「科創大講堂」系列活動,引領學生體驗科技融入商業應用、日常生活的場景,攜手培養中小學生對創新科技的興趣,更好營造本港濃厚創科氛圍。

新鴻基地產地執行董事郭基泓亦有出席「科創大講堂」啟動儀式擔任主禮嘉賓,並榮幸獲得行政長官李家超頒發「企業顧問證書」。(受訪者供圖)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相關報道:

李家超:整體推動STEAM教育 助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目標

首屆「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舉行 助力港創科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科創大講堂今啟動 線上線下傳遞「愛國創新、求實奉獻」精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