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盧寵茂:有空間放寬社交距離 「0+0」未有時間表

入境檢疫今起實施「0+3」,吸引不少市民到旅行社報團外遊。(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新冠疫情持續放緩,隨着政府今日(26日)起放寬入境檢疫措施改為「0+3」,即取消酒店檢疫,改為三日醫學監察,社會正逐步走向復常之路。

至於入境檢疫何時縮短至「0+0」?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表示,有空間考慮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0+0」則未有時間表。他強調仍須看未來一兩個月,外地來港的旅客的檢測陽性比率會否繼續下降,以及本港的疫苗接種率能否繼續上升。

本港昨日新增3897宗確診,包括3780宗本地個案,確診總數是七月中下旬以來首次跌破四千宗水平,再多10名患者死亡,目前共有2066名確診病人留院。變異病毒株BA.4或BA.5仍是主流,佔整體個案的85.5%。

政府今日上午六時開始,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取消酒店檢疫。根據航班資料,香港航空原定今日凌晨2時10分,由台北抵港的HX285班機,延遲四小時起飛,預計抵港時間改為今日清晨6時10分,換言之,乘客毋須到酒店隔離,可以直接回家。

重申政府抗疫不「躺平」

入境檢疫改為「0+3」,市民關注何時變成「0+0」。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在一個電視節目解釋,本港現階段不調整至「0+0」,是由於數據顯示不合適,目前社區檢測陽性比率約1%,而外地來港旅客陽性比率是3%,等同三倍的傳播風險。社區感染數字正在下降,但隨着政府改變入境檢疫政策,輸入個案料將上升,若以3%的陽性比率推算,現時改為「0+0」後,輸入個案或上升兩至四倍,甚至可能達到10倍。

盧寵茂強調,由於存在太多變數,因此難以仿效上屆政府提出「復常路線圖」,目前難以列明再縮短至「0+0」的條件及時間表,他表示,「我們必須謹記年初的第五波疫情,確保抗疫道路穩妥,否則會『路毀人亡』。」至於何時實施「0+0」,他稱需視乎相關比率在一至兩個月後,會否繼續下降,以及本港的疫苗接種率能否繼續上升。

盧寵茂在今年二月曾表示,「與病毒共存」只會「共赴黃泉」。他昨日被問到有關言論時,強調不少長者因為染疫而離世,不想再爭論當日的說法,並說:「你可以問那9000多人(第五波疫情離世患者)現在去了哪裏?」他重申,政府抗疫不能「躺平」,即使病毒或會繼續在社會存在,減少感染等立場依然不會改變。

市民湧旅行社查詢報團

另外,入境檢疫放寬至「0+3」,不少市民到旅行社報團。有旅行社表示,近期市民的反應踴躍,但由於航班仍未恢復至疫情前的數量,短期內不能加團。

永安旅遊副總經理馬世文指出,機組人員、機師、航機的數目未完全回復至2019年前的狀態,仍要等待航空公司加開航班,旅行社才可以加團迎接聖誕旅遊旺季。

10月1日派發第二期消費券,有助刺激零售市道,帶旺經濟。

陳茂波:香港邁向晴天 看見曙光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表示,環球金融市場上周繼續波動,觸發了股市、匯市和商品市場明顯震盪,形容外圍經濟狀況「漫天風雨」,香港勢必有多方面受到影響。不過,隨着今日起實施「0+3」入境檢疫政策,外地人員往還近期正快速恢復,香港如同正在「邁向晴天」,在隧道中看見曙光。

陳茂波指出,隨着新增確診數字漸趨平穩,入境防疫要求於今日起放寬,包括取消入境人士的酒店檢疫安排,改為「0+3」的規定;旅客登機前可以快速抗原測試取代核酸檢測等,市民和商界普遍歡迎措施。

他表示,正如行政長官指出,希望在有效管控疫情的情況下,讓社會和經濟有最大的恢復空間,也讓香港能夠聯通世界、保持競爭力,並盡量減少抵港人士的不便。

陳茂波稱,疫情困擾世界已近三年,外地人員往還近期正快速恢復,有人形容全球疫情已在隧道中看見曙光。但在這關鍵時刻,更必須齊心全力衝刺,積極配合防疫要求,同時亦要加速做好復常的各項準備,以便在邁向「後疫情」階段時,也能捕捉經濟恢復帶來的機遇。

國慶派發第二期消費券

本周六便是國慶,特區政府今年第二期消費券將於當日派發,陳茂波說,期望消費券可以提振消費需求,惠及零售及餐飲市道,他希望市民在這假期節日與家人相聚,愉快消費,慶祝國慶。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補充表示,消費券適用於本地的零售、餐飲和服務業的實體及網上店舖,包括提供旅遊服務的本地商戶。本港作為細小及高度外向型經濟體,不少零售及其他服務業的商戶所售賣的貨品或提供的服務,均涉及進口貨品或輸入的服務,但當中亦包含本地商戶投入的服務,對本地經濟有貢獻。

盧寵茂以身作則,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孔繁毅:接種流感疫苗防併發症

香港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表示,隨着香港放寬入境檢疫至「0+3」,由外地帶入的流感病毒會令本地流感傳播風險會增加,他呼籲醫護人員及幼兒和長者接種流感疫苗,並建議家長盡早為幼童接種流感疫苗,以減低幼童發生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孔繁毅特別指出,由於本港戴口罩及其他防疫措施,令不少幼童近兩、三年無接觸過流感病毒,如果他們感染流感,將增加重症機會。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則建議,當局讓學校選擇安排針劑或噴鼻式流感疫苗,認為可以增加學校安排學童接種意願。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表示,工會認同政府根據科學數據來制定更寬鬆的入境政策,但擔憂所有酒店均可接待抵港旅客,且旅客上機前可以快測代替核酸結果,多了「黃碼」人士入住酒店,始終會增加酒店員工確診風險。

該會促請政府,就入住酒店後的確診者定下操作指引,如明確的通報機制、專車接走確診者、房間的消毒、密切接觸的員工處理,以保護酒店員工的職業安全。該會並呼籲僱主,不要因為政府取消檢疫酒店政策而對員工進行減薪裁員,相反應預視此放寬趨勢,盡早預備好人手。

(來源:大公報 記者:賴振雄)

更多閱讀:

入境檢疫改「0+3」 梁栢賢冀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許樹昌:「0+3」無反彈 可放寬至「0+0」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盧寵茂:有空間放寬社交距離 「0+0」未有時間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