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相信香港自身實力 展魄力捍衛國際地位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將於11月如期舉行。(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馮沛賢

近日,英國智庫Z/Yen和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發布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最新排名,美國紐約仍然位居榜首,英國倫敦緊隨其後,而香港雖微跌一級至第四,惟鄰近地區的新加坡則上升至第三。是次排名的變動讓過去的「紐倫港」(Nylonkong)稱號出現變數,並彷彿宣告香港失去了亞洲金融中心的頭號位置,被新加坡取而代之。

全球新冠疫情爆發至今雖未見明顯回落,惟不少國家已躍躍欲試,各出奇謀,以繼續維持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動力,其中人才競爭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的必爭之地。以近日常被指提到取代香港國際地位的新加坡為例,該國政府為展示大展拳腳的決心,繼早前撤銷室內戴口罩令、免卻無打針旅客隔離後,上月又宣布明年1月起推出為期五年的「頂級專才准證」計劃(ONE Pass),瞄準過去一年月入約16.9萬港元以上,或在體育、文化藝術、學術研究取得卓越成就的專才精英。在未來三個月,新加坡將分別舉行「2022年亞洲雲博覽會」、「亞洲國際旅遊展2022」、「金融科技節」等,有着成為展覽和國際盛事之都的勢頭,足見該國對加強鞏固在全球的競爭力的野心。

至於香港,早前有田總突然宣布取消舉辦「香港馬拉松」,幸好經過有關方面協調後,最終得以從善如流,讓馬拉松賽事延至明年初舉行,惟事件已反映市民不期然對香港前景產生憂慮。不過,香港市民不應忘記支撐着多代港人的「獅子山精神」,勿因一時阻滯對香港自身實力和本錢失去信心。根據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發表《世界經濟自由度二○二二年度報告》,香港續列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首位,在五個評選大項中的「監管」及「國際貿易自由」亦為列第一,可見國際仍然對香港的高效、自由開放和公平營商環境予以肯定。

本港的新冠確診數字正有下降趨勢,社會有聲音促請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反映各界對復常的渴求。上周五,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宣布,由周一(26日)將由海外及台灣經機場抵港的檢疫安排改為「0+3」措施,有關人士只需3日家居醫學監察即可,而「回港易」和「來港易」計劃亦不設限額。

闊別香港兩年的國際七人欖球賽已定於11月4至6日重回香港大球場,並確定有15支球隊前來角逐,而目前更已預售出超過一半的門票,預視香港的復常之路乃一片光明。其實進一步放寬檢疫措施的重要意義,是能夠顯示特區政府在抗疫和社會經濟活動復常間,抓緊平衡共存和向前的正確步伐,社會各界見肯定樂政府並無任由香港多年建立的經濟成果付諸流水,亦沒把國際地位拱手相讓予競爭對手,期望特區政府更好地籌劃將來,包括何時是合適時機採取更為寬鬆和便利海外人士入境的「0+0」措施,以及積極爭取舉辦不同的國際體育盛事、經濟論壇、國際展覽等,進一步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來港,和吸納外商及人才來港參與、落戶,展示鞏固捍衛香港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的魄力和決心。

(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治港新政」成員、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業(新界西)總工會副理事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相信香港自身實力 展魄力捍衛國際地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