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數據會說話!香港「內地化」說法別有用心

今日(20日)中宣部在北京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發布會,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王靈桂介紹了中共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並回答媒體提問。

黃柳權談到,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將我們黨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新高度。「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的優勢愈彰顯。

最近幾年,針對香港局勢一度曾出現的嚴峻局面,黨中央審時度勢,進一步加強了黨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推動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所有這些為實現港澳長治久安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有記者提問稱,香港實施了國安法,會不會使香港變得越來越「大陸化」或者「內地化」呢?黃柳權回應指,這樣的說法是危言聳聽,也帶有政治偏見。他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世界各國的通行做法,很難想像,哪一個國家會放任顛覆國家政權的言行大行其道。而事實上,香港有民調就顯示,71.9%的受訪者認為香港實施國安法以後,法治秩序得到了恢復,市民生活的安寧得到了恢復,營商環境得到了改善,這些市民認為國安法的實施增強了他們對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信心。

一直以來,中央政府和香港居民一樣,都非常珍視香港的獨特優勢,2019年以來,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最具競爭力地區的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今年3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讚揚香港的金融體系穩定,再一次肯定香港作為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這些事實都充分說明,香港國安法不僅不會損害香港的經濟自由度,而且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鞏固競爭優勢,提供了非常堅實的法律保障。

我們相信,在「一國兩制」方針的指引下,香港能充分發揮自己優勢,連通內地和國際,保持繁榮和穩定。而當下,我們也希望香港能盡快、有序恢復和海外及內地通關,讓經濟盡快復甦,讓市民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數據會說話!香港「內地化」說法別有用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