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公民黨「氣數已盡」

文/黎岩

早已「過氣」的公民黨昨日(18日)舉行集思會,在窮途末路之際,商討未來路向。面對眾叛親離、氣息奄奄的黨內愁雲慘霧,公民黨一籌莫展,不知如何是好。黨魁梁家傑會後表示,會議沒有任何正式決定,大家都要思考存在價值為何,以及社會是否仍然需要公民黨。眼見香港在沒有公民黨的現實中,整個社會風清氣正、和諧順暢,如果不是一葉障目的話,「氣數已盡」的公民黨就應該面對現實,既然無意亦不可能改弦易轍,不如早日散檔。

當年曾經意氣風發上躥下跳的黨主席梁家傑,早已沒了昔日狐假虎威的跋扈,無可奈何地哀歎,一早已公開表明自身希望「落莊」卸任,只是發愁「有沒有人願意孭起責任」。被多次問及有否談及解散可能性,梁家傑皆未正面回應,僅指「咩都有討論」。他又稱:「唔到我話事啦呢個,都要視乎政治環境。」此時此刻的他倒是非常現實:「當一啲民主派嘅政黨,連夾錢食飯都唔得嘅時候,又唔可以參加選舉,一啲政黨喺今日嘅香港仲有無空間呢?」

公民黨創黨元老、大律師吳靄儀離場時倒也很坦然:「我已經係過氣嘅人,今日只係聽意見,無謂說三道四。」

樹倒猢猻散,早前已經有消息傳出公民黨秘書長梁嘉善已離港,揣測她像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般移居外地。更有多位區議員宣布退出公民黨,與公民黨正式割席。退黨者包括荃灣區議會主席陳琬琛、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餘德寶、觀塘區議員王嘉盈、深水埗區議員劉家衡及李俊晞等11人,目前公民黨僅剩5位區議員。

至於因攬炒派35+「初選案」被起訴的公民黨前成員楊岳橋、譚文豪、郭家麒,以及獲准保釋的區議員李予信,亦向前黨友發聯署信,指公民黨在立法會層面再無參政空間,區議會亦可能面臨同樣命運,形容公民黨「已完成歷史任務」,呼籲解散。

公民黨於2006年成立,前身是關注政改的「基本法第45條關注組」。成立初期,該黨曾被視為民主派溫和派代表,與特區、中央政府關係不俗,但自2010年五區總辭、政改爭議後,公民黨路線被香港本土派及黨內個別野心勃勃的政客所綁架,日趨激進。

2003年,特區政府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多名民主派法律界人士包括余若薇、梁家傑、陳景生、陳文敏、戴大為等,成立「23條關注組」,反對23條立法。到特區政府擱置立法後,成員將組織改組為「基本法第45條關注組」。至2006年,這批人士改組成公民黨,由於成員大多是具有專業背景的社會精英,尤以法律界人士佔大多數,故有「大狀黨」之稱。公民黨網羅資深大狀、學者等精英,當年就以執政為目標。

公民黨創黨初期,創黨主席關信基當時指,公民黨對中央政府非常友善,無任何敵意,中央亦未視該黨為敵人。中央當時甚至對於公民黨期望甚高,希望他們可扮演「忠誠反對派」的角色,成為憲制框架內的開明派,推動香港社會發展。

2006年底,反對派由於不希望時任特首曾蔭權在無對手之下連任,決定派人出選2007年行政長官選舉,最終推舉梁家傑出選。當時激進派對於公民黨派人出選相當不滿,「長毛」梁國雄一度指罵梁家傑「可惡、無恥」。

2009年初,梁國雄提出民主派在五個立法會地方選區各派一人辭任,通過補選發動「變相公投」就政改議題施加民意壓力。9月,公民黨響應加入行動。時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於政改議案總結發言期間,更直接點名公民黨,指不論是五區總辭行動,還是否決2012年政改方案,都是背棄了「良禽擇木而棲」的道理,呼籲他們「懸崖勒馬」。

2016年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後,本土派被大規模DQ,公民黨形象基本上已變回傳統泛民。2016年5月,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港,中央再次展現出包容和解的胸懷,與包括4名泛民在內的立法會議員近距離接觸,梁家傑是與會者之一。

2019年修例風波成為公民黨立場的真正轉折點,公民黨議員經常現身示威現場,不時與員警爭論,並且一直拒絕與暴力示威割席,甚至公然「縱容黑暴」;與此同時,公民黨成員曾經多次勾結外國反華勢力,呼籲制裁中國以及香港特區,郭榮鏗、楊岳橋更曾親赴美國遊說通過涉港人權法案;尤其令人矚目的是,郭榮鏗自2019年10月立法會復會後,以內會主席選舉主持身份,拖長程式導致7個月都未選出正副主席,蓄意對抗癱瘓特區管治。公民黨由此走上了一條對抗中央、顛覆特區政權的不歸路。結果在2020年立法會選舉中,公民黨包括郭家麒、楊岳橋、郭榮鏗、鄭達鴻等多人被DQ,同年1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更頒下決定,撤銷郭家麒、楊岳橋、郭榮鏗立法會議員資格。

公民黨落得如斯走投無路的悲慘下場,不怨天不怨地,要怨就怨黨內野心勃勃的政客鬼迷心竅,誤入歧途,原本完全可以仰仗其法律專長在特區發揮極為重要的建設性作用的公民黨,竟然知法犯法,完全罔顧基本法確立的「一國兩制」憲制框架,挑戰並蓄意破壞憲制秩序,最終令利智昏走向了港人利益對立面,走向了中央的對立面。在黨內多位大佬身負罪責的現實面前,早已「過氣」,妄圖苟延殘喘已經毫無意義,不如盡早做鳥獸散,各奔前程,或許還能利用自己的法律專長撈取一些實惠。

公民黨一意孤行地在反中亂港的獨木橋上行走,面對香港國安法及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公民黨顯然已經走進了政治死胡同,就算裝模作樣地宣稱痛改前非,恐怕也難以獲得社會各界的信任與支持。雖然曇花一現,但確實氣數已盡。奉劝这般不知祖不识典的公民党人,潜心讀一讀悟一悟曹雪芹《紅樓夢》中的《好了歌》:「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相關閱讀:

公民黨窮途末路 傳釀散檔

移台失業落寞 陳淑莊擬轉揸鍋鏟

講真D|訴求多但不合理 民主黨異想天開

記者觀察 | 「鴿黨」施政建議一派胡言 自認取消戶外口罩令「唔係好奇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公民黨「氣數已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