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加國研究所應認清香港國安法的積極作用

文/陳術

近日,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發表了《世界經濟自由度2022年度報告》,繼續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自報告開始發布以來,香港一直位居全球第一;在5個評估大項中,本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繼續排列首位。特區政府對《報告》表示歡迎,不過就菲沙研究所對香港法治、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所謂「內地干預香港事務」的不公評論,特區政府發言人就表明香港國安法實施,香港社會迅速恢復穩定,優越的營商環境得以恢復。筆者須指出,世界各國、各地都有國安法保障國家以至地區安全,菲沙研究所質疑香港國安法,完全沒有道理。

對於菲沙研究所的質疑,筆者首先認為特區政府的一段回應(如下),已經充分地說明了香港國安法的必要:

「『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二○一九年下半年出現黑暴衝擊,肆意挑戰『一國兩制』的原則,嚴重打擊了香港的經濟、損害香港的營商和投資環境。在香港生活的人和於香港經營的商戶都必親身經歷,身同感受。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香港社會迅速恢復穩定,優越的營商環境得以恢復。香港社會和市民普遍對香港回復安寧,感到釋懷和高興。」

國安法是香港的止暴神針

回看2019年、2020年上半年,因為暴徒打砸搶燒,反中亂港議員又在議會內「裡應外合」,香港當時政治、經濟、民生都受到嚴重衝擊,如果不是中央果斷地為香港制定香港國安法,香港能夠止暴制亂嗎?菲沙研究所作為一個研究機構,在作出「質疑」或「指控」前,是否應該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或許,菲沙研究所的人員看的都是偏頗的外媒報道,所以根本不知道,是香港國安法把香港從邊緣拯救過來。

假設菲沙研究所不知道香港實況,繼而不了解中央為港制定香港國安法的前因,但有一點菲沙研究所不可能不知道,就是世界各國、各地區,都有屬於自己國家或地區的國安法,不應有一種「美國可以立法」、「英國可以立法」但「中國不能為香港特區立法」的雙重標準;如果菲沙研究所關注的是香港國安法「可以」判處被告終身監禁,它又可知道,美國的叛國罪,可判處被定罪者死刑?而英國的叛逆重罪法,亦可判處被定罪者終身流徙?

加拿大也有國安法

之前有傳媒報道,就綜合過不同國家的國安法,其中加拿大亦「榜上有名」,報道更指加拿大的國安法,最高刑罰也是終身監禁;如果資料是真確,加拿大的國安法或相近法律,會否影響加拿大的經濟自由?平心而論,不同國家或地區,都需要法律去保障其國家或地區的安全,菲沙研究所的相關評論,既忽略了香港當時面對黑暴的狀況,亦似乎未有考慮到國安法的必要性及正當性。換個角度,若有人在西方國家挑戰其國家安全或者領土完整,其實西方國家的力度「更快更狠」,但我們鮮有看到外媒、研究機構批評西方國家,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加國研究所應認清香港國安法的積極作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