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戀殖成空 去殖成真

文/黎岩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自1952年2月8日即位,迄今在位超過70年。隨着伊麗莎白的駕鶴西遊,搖搖欲墜的「日不落帝國」將加速衰落,個別港人近乎變態式的「戀殖」情結或許也將隨風而去。作為曾經被英國殖民管治百年的香港,勢必會加速「去殖化」的歷史進程,正所謂「戀殖成空,去殖成真」。

英國的王室地位及其特權早在1689年經過不流血的政變「光榮革命」之後頒布的《權利法案》中即已得到確定,英國亦由此正式確立了君主立憲制。此後的六個世紀,英國王室在與議會力量爭權奪利的政治較量中,從封建王權代表轉向具有憲法象徵地位的虛位國家元首。英國王室成為國家政治生活中的最高權力象徵,《權利法案》對英國王權做了憲制性的約束,確保在現實政治中英國王室不得直接干預政府運行,但英國六百多年來的歷史證明,英國國王對現實政治仍然發揮着重大影響力。

六百年來,在英國本土乃至其侵佔管轄的殖民地,從未間斷過要求廢除王權王室的呼聲。滑稽的是,女王去世前任命的新首相特拉斯,代表英國政府對女王致悼詞。該位未曾上任即口出狂言對抗中國的魔女政客,年輕時卻曾加入英國自由民主黨,是個堅定的取消君主制的「熱血青年」,以至於在她競選期間被翻舊賬,特拉斯無奈自嘲那是年少輕狂,少不更事,「有年輕人吸毒、搖滾,我就嘗試了自民黨」,現在卻是向女王行屈膝禮、支持君主立憲制的政客。

話說回來,伊麗莎白二世逝世之後,英國駐港領事館在9月9日後開放民眾獻花致意,陸續有眾多港人前來誌哀。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以個人身份)亦先後表示哀悼。作為與香港有着半個世紀瓜葛的政治人物去世,有關人士誌哀表表心意,也算是展現了中國人的基本禮儀禮節,本屬情分之內,但觀乎這幾天外媒及尚殘留的黃媒,卻刻意渲染放大市民誌哀情結,更有感恩殖民管治的孝子賢孫悲痛哀嚎,如喪考妣,倒是着實令人不解。如此悲情「戀殖」,想表達一種什麼樣的心結呢?正正是,「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豈是拈花難解脫,可憐飛絮太飄零。」

香港被英國侵佔管治的歷史雖然不是始自伊麗莎白女王,卻是在她的王權時代完成了對香港殖民管治的系統改造,完成了更加嚴控香港的歷史過程。回歸前的港英管治體系,從歷屆港督的任命,到立法局、行政會議,乃至各大管治決策局署處,以至於匯豐、馬會等商業慈善機構,無不留下了女王的烙印,連香港警察都要稱之為皇家警察,至於賽馬會更是英皇御准。港英時代的殖民管治架構完全是清一色的英國佬,就算在立法局等機構有個別華人,也僅僅是收買安撫人心的花瓶點綴而已。至今仍在流通的香港硬幣,也以女王頭像製作。特區政府金管局在2014年10月即已展開了收集硬幣計劃,派出收銀車走遍18區,先後收集了逾1.2億枚硬幣,總面值達1.3億港元。雖然政府會把部分收集到的硬幣回流市面,但女王頭硬幣都悉數回收,現時流通的女王頭硬幣已經不足一成。回歸二十五了,政府當局一致高喊「去殖去殖」,但象徵殖民王權的英國女王頭像硬幣,居然至今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的特區流通。這一點,無論是情理還是法理,似乎都說不過去。其實,當局完全有理據可以禁止女王頭像作為法定貨幣流通。象徵大英帝國殖民輝煌的維多利亞公園,依然堂而皇之地成為香港的政治地標,更曾經成為反中亂港勢力作妖作孽的絕好道場。

至於已經畏罪流竄境外的亂港悍將羅冠聰,更是不失時機地在Facebook發文蹭流量,別有用心地聲稱,「那條長長的人龍,就等於宣告香港人頑強不屈的生命」。試問羅冠聰,為何不在香港頑強不屈地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呢?無恥的政客只能會用無恥的謊言掩蓋粉飾自己無恥的嘴臉。

「事頭婆」是香港殖民時期港人對女王的稱呼,彼時所有政府總部、警署、立法會都有英女王肖像高高掛。英女王到過香港兩次,第一次是1975年5月,第二次則是在1986年10月,即中英聯合聲明簽定兩年後,算是對香港這塊福地戀戀不捨的道別。

不論如何「戀殖」,甚至是如何變態式「戀殖」,英國的殖民管治早已一去不復返,「戀殖」者只能是空空餘恨。英國百年殖民管治過去不曾給「戀殖」者帶來什麼,就連英國維護其在阿根廷馬島的殖民佔領,都需要彼時的港人掏出真金白銀支持,還有誰相信英國人會為港人的切身利益做考量呢。英國管治香港超過百年,從未認真考慮給予港人一個公正自由民主的社會政治環境,倒是女王直接委任的末代港獨彭定康,在回歸前夕無視香港的整體利益去推行政治改革,其目的無非是給回歸後的香港埋下不穩定的定時炸彈,李柱銘、黎智英、李卓人之流,都是英國當局精心培植豢養的殖民鷹爪,回歸二十五年來香港的亂象,都是英國一手造成,都是大英帝國日不落殖民思維作祟作怪所致。若果迄今還在死心塌地癡戀港英殖民管治,如此數典忘祖之鼠輩,不如拿着BNO去大英帝國做個被歧視翻白眼的「二等公民」吧。

隨着伊麗莎白女王的去世,「戀殖」漸成絕響,本該早就開始的「去殖」,理應鄭重其事地提上議事日程。剷除香港特區的殖民痕跡,只是減少幾滴病態式的「戀殖」淚珠而已。

相關閱讀:

(有片)點聞1分鐘|某些港人悼念英女王的方式匪夷所思

大公銳評|從英女王逝世看香港的「去殖化」

今日最好笑: 都唔知佢哋喊苦喊忽博乜?

因英女王過世 移英黃絲吹雞不慶祝中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戀殖成空 去殖成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