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助違法青年更生 須法理情兼備

文/陳術

黑暴動亂期間過萬人被捕,當中約四成為學生,外界都非常關注這些青年的去向。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在電視節目表示,暫時約有3000人因涉反修例事件而被檢控,2000宗案件已審結,約8成入罪,當中大約有700人涉及暴動罪正在懲教院所服刑,最高的被判囚7年。鄧又補充,有6至7成人感到懊悔,相信他們重犯的可能性較低;被問到如何幫助因反修例事件入獄者重投社會,鄧炳強表示,部分在囚青少年對國家歷史不太認識,會協助他們多了解歷史;當局亦有和部分僱主商討,讓在囚者獲釋後有工作機會。筆者認同,這些青年是在特殊的環境下受到煽動而違法,特區政府以至各界賢達,可以在法理情兼備的情況下,協助這些青年重投社會。

要懲戒 也要協助更生

數以千計的青年涉及黑暴動亂的案件,他們涉嫌違法是鐵一般事實,而黑暴不同之處,在於有反中亂港政客為了一己私利,煽動部分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學生參與黑暴,這些學生可能以為自己是在「爭取民主」,不了解自己的行為原來是嚴重的違紀違法行為,直到他們被捕,才知道自己是被利用了。他們違法,要懲戒,而懲戒的作用,還在於要他們改過自新,重新踏上人生旅程,貢獻香港以至國家。

不過,支持青年們改過自新,並不等於要當「無事發生」,有聲音建議取消因反修例事件入獄者的案底,鄧炳強就回應,因要維持社會運作,故犯下嚴重罪行者仍要保留案底。筆者也認同鄧炳強的說法,青年們確實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留下犯罪紀錄,一在於要警惕他們曾作出的行為,二則在於社會需要維持一套懲治系統,不能因社會事件或動亂而偏廢,所以筆者亦不同意「取消」案底的建議。

協助青年正確認識國家

據報道,特區政府除了和部分僱主商討,讓在囚者獲釋後有工作機會,亦有僱主表示,希望可以安排他們出獄後到大灣區工作,讓這些青年更了解國家。筆者認為,特區政府以至各界賢達,可以有幾種方式協助在囚青年更生,最基本能做的,就是替將出獄的在囚青年尋找學習和工作的機會,在最需要的層面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再進一步,就是透過輔導、教育,讓他們更認識國家以至香港特區,深刻知道自己過往的想法都是錯誤的觀念。

對於有僱主希望安排在囚青年出獄後到大灣區工作等,筆者認為是非常好的建議,而社會首先要做的,是先協助他們重投社會以及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當青年們都已經徹底明白過往的錯誤,以及知道國家、特區的憲制關係等,那協助他們到大灣區工作,就會取得更大的成效。還有一點不得不提,就是在囚青年要關注,現時在學、年紀尚輕的青年,亦需要加強國家安全、愛國以及守法意識,勿讓他們將來也成為亂港政客利用的工具。有人或會以為,黑暴動亂已過去,外界無須過分憂慮青年受荼毒,但筆者須指出,外部勢力還在針對我們的國家,依然欲借香港特區干預國家,我們的警覺之心,絕不可以輕輕放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助違法青年更生 須法理情兼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