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港大宿生性騷擾內地女生 逐出舍堂是否足夠?

最近,剛剛開學沒幾天,有港大內地女生在香港大學利銘澤堂宿舍,遭到了5名本地學生的騷擾和調戲。事發時,涉事的男生不斷敲打女生房門,以輕佻兼猥瑣的語氣用英語和普通話說出帶有性騷擾和身份歧視的話語。校方最終以「個別學生於酒後在舍堂內以不當言語及行為」總結事件,解決方式就是「兩人永久禁止住宿、一人禁止住宿一學期、兩人被警告」。事件雖然解決了,但是仍然引起了不少議員和團體的關注,不少人都認為,港大校方的處理太輕。

有人認為,涉事學生的行為惡劣,言論明顯帶有標籤成分,不斷在強調身份差異。事件反映出校園裏仍有仇恨國家的思想潛伏。有人認為,有關的行為涉及違反法律,而非舍堂所言的「深夜噪音和騷擾」,故港大處罰不足以反映事件違法的嚴重性。還有人認為,校方尤其要向是否有人以「『軟對抗』方式來引起對內地同胞的仇視」方向作深入調查。

雖然大學又再次爆出不愉快事件,但是我們的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其實大部分港生和內地生是可以相處融洽的。雖然有不少港生及內地生各自有主要生活圈子,但大學舍堂中很多大型活動都會不分群體共同參與,大家也會成為熟絡的朋友。

被騷擾女生在自己的發文中提到,網絡上有人幫她寫郵件給平等機會委員會,有友好的內地生和本地生私信她,她收到很多好建議,很快解決了事情,謝謝大家。而我們很想跟在讀大學的孩子們說,大學是你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大學也是最兼容並包的地方,希望你們都能堅守着大學的精神,突破意識形態,突破刻板印象,跳出你在新聞中看到的內地或者香港,去認識你身邊有血有肉的朋友,這樣香港同學才能真正認識和了解內地,而內地同學也能了解真正的香港。

而對於港大校方而言,出於保護校譽,或出於「大事化小」,都有動機把事件淡化,讓事情慢慢淡化,但相關宿生的行為,不應該以輕罰的方式了結。不少市民表示,港大處罰不足以反映事件違法的嚴重性。翻查《刑事罪行條例》,任何人威脅其他人會使該其他人的人身、名譽或財產遭受損害,使受威脅者或其他人受驚即屬犯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5年。港大校方如何藉事件警醒其他港大生不能欺凌內地學生?如果港大只想「輕輕放下」事件,那應是錯誤的處理方法。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港大宿生性騷擾內地女生 逐出舍堂是否足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