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增強發展動能

「一帶一路」建設發展九年來,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香港特區在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進一步強化了自身在金融、航運及服務貿易等方面的優勢;通過對全球經濟運作的高度參與,在百年一遇的全球經濟秩序整合重建中,香港進一步強化了固有優勢,強化了參與全球經濟運作的競爭力。香港工商界今日(8日)舉辦「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再次表明了香港社會各界對積極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強烈願望,期望通過這個高規格高層次的座談研討,能夠切合韓正副總理日前講話對香港提出的「四點希望」,運用新的理念新的思維,為香港主動作為參與「一帶一路」探索出切實可行的發展路徑。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在香港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致辭時,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了更加明確具體的四點要求,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韓正對香港的四點希望的主旨,就是希望香港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中「兩制」的獨特優勢,打造有利香港持續發展繁榮,並能夠服務國家所需的高附加值高增值專業服務平台。

「一帶一路」建設九年來的成功實踐和豐碩成果已經向全球充分證明,這是一條合作共贏、互通共融、共同發展之路。國家主席習近平2021年11月19日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鞏固互聯互通合作基礎,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紮牢風險防控網絡,努力實現更高合作水準、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質量、更高發展韌性,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在金融、航運、貿易、文化交流等多方面都對全球持續發展發揮着重要影響力,普通法法治環境下的、自由開放規範的、寬鬆和諧的獨特營商環境,對於加強國際聯繫與交流合作,推動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吸引更多國際資本往來,將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與意義。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今日在座談會上致辭時指出,國家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中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在世紀疫情下依然保持良好增長勢頭,為世界經濟增長增添了持久動力。駱惠寧在高度肯定香港工商界匯聚世界各地商業英才,素來具有敏銳的市場判斷力和行動力的同時,也對香港工商界及社會各界提出了明確具體的要求,期望各界主動把握香港發展方向,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不斷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緊密對接「十四五」規劃,全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融合發展中培育新的增長動力;主動順應世界經濟發展潮流,促進經濟全球化發展,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共商共建中實現共贏發展。

駱惠寧講話的核心思想就是:把準方向、順應大勢、積極主動、深度參與、實現共贏。其中的方向與大勢就是全球發展的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機遇在內地,香港只有在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合國家發展大局中才能有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積極主動就是特區管治者與工商各界,應該全力配合國家發展規劃,全面落實中央領導指示,履職擔當,積極主動對接國家規劃,積極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只有全方位的深度參與,才能充分發揮特區內引外聯的橋樑作用,實現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共贏,實現與內地各個省市合作中的共贏發展,實現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的合作共贏,從而在服務國家所需的同時,確保香港特區的可持續發展繁榮。

未來五年將是香港社會發展至關重要的時期,中央堅定不移地繼續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全力支持香港對接國家發展規劃和戰略,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充分發揮香港的固有優勢,全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與沿線共建國家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推動特區持續發展繁榮中,打造貢獻國家服務全球的高增值專業服務平台,既是香港社會「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的發展機遇,更是香港充分利用「兩制」優勢為國家作出獨特貢獻的社會歷史責任。

更多閱讀:

(有片)駱惠寧:未來五年是香港發展關鍵期 美好未來需大家共同奮鬥

李家超:香港具獨特優勢 必將在「一帶一路」機遇下大展所長

「一帶一路」|開路搭橋搞基建 貿易暢通富起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增強發展動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