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精準扶貧 坐言起行

文/黎岩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行政長官李家超多次提到並用實際行動展現他重視青年發展。9月開學在即,大批準備前往內地升讀大學的香港學生,因抽不到深圳「健康驛站」名額,又無法承受直飛內地的天價機票,陷入困局。教育局局長蔡若蓮今日下午就召開記者會公布,廣東省政府已經將香港學生納入粵港澳口岸「人文關懷通道」名額,增加香港學生前往深圳或珠海名額的機會;另外會增加開辦來往香港及內地各城市的航班,容許香港學生優先訂票。

與此同時,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舉行記者會,推介「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即將實施的「共創明Teen」計劃,期望長遠而言旨在能夠解決跨代貧窮問題。新一屆特區政府在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的同時,坐言起行,在扶貧脫貧、解決跨代貧困等社會問題上落足精力,開足馬力,能夠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就推出有明確執行目標有切實可行的操作方案的脫貧計劃,並即時付諸實施,充分顯示了新政府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的貫徹落實,展現了以民為本執政為民為民謀利的管治風格,確實值得點讚。

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主導的該項扶貧計劃,對象為來自弱勢社群的中一至中三學生,名額為2000名,每名學員會獲發10000元,每名學員會獲配對一名義務友師。第一部分5000元的啓動資金,會在友師的指導下使用。完成一年計劃後會另發5000元的獎學金,可自行決定用途。

陳國基在介紹計劃時表示了如下意願,一是配對友師視乎學員意願,希望教導學員訂立人生目標,擴闊視野,豐富個人經驗,逐步實現自己的夢想;二是計劃注重聚焦思想及眼界改變、培養個人成長,而非技巧性的方向;三是計劃將來會再進一步擴闊名額,重點是教導學員理財技巧。

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中,對特區管治團隊提出了明確具體的施政要求,要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樂者,同天下之憂。」習主席指出,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出身基層的特首李家超在上任後,更加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與目標,期望讓香港及國家的發展成果與紅利能夠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市民,讓全體市民安居樂業,讓整個社會和諧穩定發展,讓港人心向祖國,心歸國家,讓港人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中得到幸福感滿足感。亦因此,新屆特區政府致力化解跨代貧困的社會痼疾,把扶貧脫貧徹底消除絕對貧困作為施政的主要目標之一,在治標的同時,期望能夠從根本上杜絕絕對貧困。

從政府昨日邀請出席扶貧記者會的奧運劍擊金牌得主張家朗、奧運乒乓球女團銅牌得主杜凱琹、蘇慧音、李皓晴等多位「星級導師」陣容可見,當局對是次扶貧計劃做了精心部署與周詳安排。政府顯然期望通過張家朗等人成功的勵志奮鬥故事,告訴每一位港人,特別是基層青少年,只要心懷理想,只要勵志奮鬥,只要鍥而不捨,就一定能夠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譜寫自己靚麗的人生。

「共創明Teen」計劃是個充滿希望的好開端,正如陳國基昨日所言,爾後會根據情況進一步擴大扶助範圍,讓更多的人受惠,計劃亦將期望全社會各階層,特別是商界企業積極參與,為基層推薦更多具成功的人生經驗及極具愛心善心的友師,與基層形成亦師亦友的和諧關係,營造和諧快樂的社會氛圍。這方面,在持續三年的抗疫期間已經充分發揮其社會責任的中資企業,完全可以成為扶貧脫貧的生力軍,中資企業完善的社區網絡及對香港社會積極主動承擔的社會責任,以及能夠積極主動、身體力行地貫徹落實中央領導的治港方略,更加有助推動落實是項計劃。

一年計劃不能完全幫助貧窮兒童徹底脫貧,一萬元計劃也絕對不能從根本上改善基層弱勢家庭的困苦,但畢竟給基層帶來了福音和希望,會令到受助人看到政府與社會各界已經正視其問題,提振其人生信心,相信能夠為社會帶來極為正面健康的信息。當然,扶貧脫貧並非簡簡單單的給予多少錢的問題,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在幫助基層青少年匡正人生航向的同時,最重要的脫貧途徑還在於減少公屋輪候時間及增加過渡性房屋,徹底解決房屋困局,幫助基層減少房屋壓力,才能推動青少年向上流,這才是扶貧脫貧的滄桑正道。

相關報道:

記者觀察|「師友配」助劏房生 政府可以做得更多

(有片)內地港生被納「人文關懷」 周五前要填妥電子表格

北上升學港生納「人文關懷」名額 飛內地機票優先訂

便利港生入境內地 本周五前須遞交申請(附連結)

一圖|港生北上便利措施出爐 本周五前申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精準扶貧 坐言起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