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國民黨邁出艱難一步 扛起兩岸溝通重擔

文/游鴻儒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引發的台海危機風浪未歇,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日就率領由國民黨知名人士組成的五人代表團訪問大陸,預計完成隔離檢疫後,將走訪福建廈門以及長三角、珠三角城市,與當地的台商、台胞和台生會面。

在兩岸敵意螺旋升高之際,國民黨重啟大陸之行,確實需要一定勇氣,不僅要排除黨內的雜音,走出早前朱立倫訪美「親美反共」等言論陰霾,更要衝破民進黨當局的「抹紅」攻訐 。蔡英文聲稱國民黨「向國際社會傳遞錯誤的訊息」,陸委會也附和說當前「絕非赴陸交流妥當時機」。但是,綠營罵得越兇,就說明國民黨做得對,此時此刻的國民黨訪陸,才恰是妥當時機,更是傳遞出積極的訊息。

兩岸關係跌入谷底,是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且不斷「倚美抗中」造成的後果。民進黨已經收穫佩洛西竄台帶來的選舉紅利,卻無以應對佩洛西留下的爛攤子和嚴重後患。作為島內最大的在野黨,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這個敏感節點率團赴大陸訪問,雖然名義上是「顧民生,見台胞」,也未知是否會與大陸官員會面,但起碼是有助於兩岸特定管道展開對話交流,而非對抗交惡,相信這也是大陸方面所樂見。

自從前主席洪秀柱2017年率團參加海峽論壇,此後國民黨領導人都未再與大陸直接溝通交流,國共論壇更是休辦多年。面對夏立言此次赴陸招來的非議,國民黨中央發聲力挺,指出此行是關懷在大陸生活的台胞,反映他們的困難和心聲,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促進兩岸的溝通與交流,最大程度上減少當前緊張局勢對兩岸經貿和社會基層造成的負面影響。

在民進黨封鎖兩岸交流下,國民黨此番表態以及行動,着實不易,可以說是邁出了艱難的一步。正像國民黨所說,任何負責任的政黨,都不應放任兩岸關係惡化下去,讓基層人民承受惡果。只有通過對話交流,避免對抗交惡,降低兩岸誤判和衝突的風險,才是對人民負責的做法。曾在馬英九時期執掌陸委會的夏立言當然知道,在兩岸溝通的主要渠道中斷時,在野的國民黨更要擔起重任,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上發揮最大的作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國民黨邁出艱難一步 扛起兩岸溝通重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