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豈有文章傾社稷?從來奸佞覆乾坤!

文/關品方

本人今天經港珠澳大橋到大灣區。七一之後,香港特區已基本上大局已定,看來今後數年香港的重大挑戰,除了全面融入大灣區之外,就是在台灣統一的過程中,香港如何在中央的引領下充分配合,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和作用。今天文章的重點是參考台灣朋友的一些分析,談談台海的最新形勢應如何解讀。

孫子兵法有云:「兵無常形,水無常勢。」上兵伐謀,謀略最重要。用兵計謀,包括以假亂真,欲擒故縱,故布疑陣,請君入甕,戲彩斑衣,後發制人,假途滅虢,虛張聲勢等做法。以上八項都有歷史典故,運用起來得心應手,遂有今天的先手態勢,令人拍案叫絕。熟悉這方面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讀者們,估計都心領神會。

國際鬥爭,除了軍事實力之外,還有外交戰,輿論戰和心理戰,合縱連橫,戰略和戰術交織,積累大小戰役的勝利,最終取得徹底的勝利。最關鍵的還是軍事科技綜合力量的比拚。在這個前提下,大國博弈的成敗利鈍,要講用兵之道。我們老祖宗有幾千年積聚的傳統智慧,自從先秦以來有豐富的鬥爭經驗,在這方面佔有上風。佩洛西竄訪台灣之後,我軍後續馬上出動,以演訓之名封鎖全島,一舉破除三線一區,成功找到了統一台灣的突破口。所謂海峽中線,領海基線和能源生命保障線,還有所謂防空識別區,一舉全部破除。這正是後發制人,深謀遠慮的具體表現。美國輸理輸陣,無從置喙。

中國的網軍(民間輿情)在過去一段時間高調宣示,讓美國軍政兩方都疑神疑鬼,誤以為中國會魯莽行事,那就正中下懷,誤判可以成功挑起國際紛爭,順理成章在台海開闢戰場,讓民進黨叛國集團推動法理「台獨」,美日雙方就可藉此搞局,突破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

司馬懿兵臨城下卻不敢擅入,是中了諸葛亮設下的空城計。中國應對佩洛西竄訪之行,可以説是台灣十二時辰的工程,是空城計的鏡裏真真,反其意而用之的謀略。網上高調傳聞所謂伴飛,攔截和擊落的宣示,客觀上調動了美軍的戰艦和戰機遠避戰區,飛行6.5小時繞道來台,使之只敢沿着第一島鏈外側隨護佩洛西的專機,明顯地承認了南海海域和台灣海峽是我軍掌控的範圍,是對解放軍「區域拒止」實力的尊重。佩洛西專機的飛行路線,美方以行動落實,客觀上承認了中國一直堅持的九段線以內的主權。

8月3日下午5時,佩洛西乘坐的專用軍機離開台北飛赴漢城,是從演訓區域的夾縫之中小心地穿過,繞道遠飛至日本空域之後才掉頭西進韓國。與此同時,列根號在完成隨護任務之後立即東行,駛向2000公里以外的安全海域,明顯地不願意停留在這次解放軍演訓區域被我軍飛彈覆蓋的範圍之內。可見輿論戰方面的「虛張聲勢」、「似有還無」的妙不可言。佩洛西離台翌日,軍事演訓馬上進行。早前的輿論戰,為鐵桶陣的登台,作了最佳的掩護。這就是聲東擊西的最佳演繹。

豈有文章傾社稷?從來奸佞覆乾坤!輿論戰運用得宜,可以起到巨大的作用。文章的價值,要能夠經得起歷史的考驗,關鍵是要站在正義的一邊為人民發聲。邪惡的人由於私慾薰心,往往犯下不可挽回的錯誤,荼毒人民。佩洛西和蔡英文8月3日的會面,歷史將會預示,她們是標示着美國走向衰敗,「台獨」走向傾覆的兩個姦佞人物。

「翼德喝斷長板坡」的精髓在那裏?當年張飛用幾十匹馬拖着樹枝製造出沖天塵埃,像是有大軍逼近的陣勢,迷惑了敵人。正因如此,他才有喝斷當陽橋的勇氣,成功阻止了曹軍數萬鐵騎的前進步伐。道德經有云:「兵者,兇器也。聖人不得已而用之。」魏晉的三都賦有所謂「洗兵海島,刷馬江洲」之說。當前的國際形勢,風雲詭譎,可謂危機四伏。湔雪百年國恥,致力民族復興,保衛領土主權,完成台灣統一,最大的阻力來自美國,敵人亡我之心不死。這是國家興亡和民族絕續的關鍵。台灣統一的用兵之道,關乎兩岸全體中國人民生死存亡的問題,它的本質,是在全球範圍不得不起而反對帝國霸權的正義鬥爭。不如此正確理解,無法明白美國為什麼到處發動戰爭,為什麼美國對中國的挑釁無可避免,為什麼中國只有準備戰爭才可避免戰爭。

中美關係是21世紀新時代最尖銳最敏感的國際關係。美國千方百計阻攔中國完成台灣統一,這是當前世界局勢最關鍵的棘手問題之一。怎樣在危機四伏的形勢下脫穎而出,實行以武統逼迫和統?一方面,恢復對台灣行使主權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另方面,維護第一島鏈不一定是美國的核心利益。佩洛西竄訪台灣之後,形勢已發生基本轉變,中國已反客為主。現在看來,在中美日韓之間,還有朝鮮,俄羅斯及東盟,從中國的角度看,其實最大的敵人不是美國,而是日本。估計今後數年將會有各種各樣的出其不意,令人目不暇給,往往出乎一般吃瓜群眾的想像。網上訊息無奇不有,時刻考驗我們對時局的分析能力。我們寫文章的,關鍵是堅持民族立場,確立人民觀點,運用科學方法。

孫子曰:「兵者,詭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之,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離之,攻其無備,出奇不意。此兵家之勝,不可先傳也。」據此,可以作為我們今後隨着形勢的發展,逐步深入分析問題的方法依據。下一步就是中國如何在日本與韓國之間,進行合縱連橫。韓國外長即將訪問北京與王毅外長會談,結果如何,我們且拭目以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豈有文章傾社稷?從來奸佞覆乾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