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工聯會:車手步兵工傷無保障 望設補償機制堵漏洞

工聯會召開記者會冀保障平台工作者的權益。(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强今日(5日)聯同服務業總工會自由工作者分會主席王師樂,以及外賣平台送遞員阿強召開記者招待會,講述外賣平台送遞員的不合理待遇,包括工傷意外無保障的情況,要求特區政府引入外賣平台發牌制度,並把「平台公司必須為平台工作者購買一定額度的意外保險」訂為發牌條款之一,以保障平台工作者的權益。

郭偉強介紹,7月26日上午7時許,一位外賣平台送遞員在秀茂坪駕駛電單車,準備前往工作地點上線時,發生交通意外,與一輛巴士相撞,該車手當場昏迷,身體多處受傷,送院後證實不治。該平台營運公司雖然對此次意外深感遺憾,並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卻同時表示死者原訂於事發約兩小時後才在九龍灣上線,因此不視作工作途中傷亡。

郭偉強續指,根據該平台公司網頁的公開資料,平台有為送遞員提供「團體意外人身保險」,當中意外身亡最高可獲港幣36萬元賠償。然而,條款強調送遞員與平台是「獨立承包人」關係,且限定在「Rider App接單開始後生效」、「送遞完成後終止」。由於死者未能符合上述條款,故未能獲得人身意外保險保障。據報,死者家屬僅可從平台公司得到港幣1萬元慰問金,恐怕連殮葬費都不夠支付。

送遞員阿強表示,即使有與公司簽訂合約,但仍被公司單方面定性為「自僱人士」,因而喪失《僱員條例》及《僱員補償條例》僅餘的保障。而政府對此「假自僱」現象不聞不問,沒有着力堵塞漏洞,無疑等同默許平台繼續剝削勞工意外權益,逃避企業社會責任。他續指,外賣平台送遞員的工作,須時刻受平台規則約束,且訂單由平台演算法分配,拒絕接單者會被減單,令其收入減少,實為變相懲罰。送遞員與平台公司存在實質僱傭關係,理應受到勞工法例的保障,政府亦應主動調查。

為加強平台工作者保障,王師樂和郭偉强提出4點要求。包括檢視現有法例,放寬就僱員在上下班途中遭遇意外受傷或死亡獲得補償的條件;研究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為非正規工作者提供工傷保障;特區政府應負起監管的主體責任,引入外賣平台發牌制度,並把「平台公司必須為平台工作者購買一定額度的意外保險」訂為發牌條款之一,以保障平台工作者的權益;為送遞員與平台之間確立僱傭關係,並加強調查,杜絕「假自僱」。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工聯會:車手步兵工傷無保障 望設補償機制堵漏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