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團體辦免費網上課程 冀提高港童普通話水平

有內地教育機構與香港社團合作,為本港兒童提供免費普通話網上課程。(點新聞記者攝)

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多個政策落地實施,港人對普通話重視程度日益提高。有內地教育機構與香港社團合作,為本港兒童提供免費普通話網上課程,期望改善香港人普通話水平,為未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充足準備。

活動由深圳市「中文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與梨木樹苗趣社合辦,課程今年6月15日開始,每一星期兩課,至今已維持一個月。現時有31位學員報名上課,學員年齡由4歲至10歲不等,課程由「中文路」負責設計,透過公司專門開發的程式,學員與內地的普通話導師交談學習,通過「中文路」指定的線上普通話水平測試題目進行測試,再按成績進行分班。

張女士的女兒嘉寳今年5歲,在老師推薦之下參與課堂。(點新聞記者攝)

張女士的女兒嘉寳今年5歲,在老師推薦之下參與課堂。張女士指,女兒在3歲開始學習普通話,現時的學習程度不高,而香港作為一個多元文化社會,重視「兩文三語」,小朋友需要「兩文三語」平衡發展。體驗「中文路」的教學方式後,她認為內地老師普通話非常標準,上課很有感染力和親和力,有助女兒學習。她續指,隨着國家的飛速發展,國力增強,普通話在國際地位變得舉足輕重,大灣區內地城市與香港聯繫緊密,通關後,香港人北上工作學習的機會越來越多,希望女兒學好普通話,減少今後生活上的溝通障礙。

另一名家長王女士的兩名子女都有參與課堂。王女士說,普通話已經越來越普及,作為中國人,學會普通話,長大以後工作時也多一點選擇。她表示「中文路」的老師善於引導小孩的想像力,發音咬字標準,小孩十分喜歡老師的課。對於香港的普通話教育,她認為現時學校的普通話老師有待改進,發音也不夠標準,期盼香港的普通話教育能夠進一步普遍化,整體提升港人的語言能力。

家長王女士(左)期盼香港的普通話教育能夠進一步普遍化,整體提升港人的語言能力。(點新聞記者攝)

負責活動的梨木樹苗趣社導師劉松剛今日(25日)向點新聞記者表示,課程反應良好,家長普遍反映指子女對普通話學習更有興趣,並提升了普通話的應用水平。他說,教育團體設計的專屬程式可以檢視學員的發音,課程進行期間師生全程以普通話交流,對學員的學習有好處。

劉松剛指出,為把握國家發展機遇,香港新一代的普通話水平有必要進一步提升。(點新聞記者攝)

劉松剛認為,香港回歸祖國25年,正步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國家一再強調香港需妥善做好青少年教育,普通話作為國家的法定通用語言,為把握國家發展機遇,香港新一代的普通話水平有必要進一步提升。除了學校的基本教育,家長亦有責任與子女多溝通練習,再透過持續參加課程,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有內地教育機構與香港社團合作,為本港兒童提供免費普通話網上課程。(點新聞記者攝)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團體辦免費網上課程 冀提高港童普通話水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