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ETF通」正式啟動 兩地金融市場如何實現「四通」?

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尤其強調了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7月4日,中證監和香港證監會宣布「ETF通」正式啟動。同一天,內地與香港的「互換通」正式實施,兩地金融市場實現「四通」。

中銀香港經濟與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香港未來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的新角色包括高質量發展的推動者、內循環的促進者、高品質對外開放的引領者、綠色發展的帶動者。香港未來應該着重東亞等區域市場發展,同時採取創新驅動發展、着力保護居權、大力引進人才,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區域和產業經濟研究部部長王福強則指出,香港未來將形成金融、科技、專業服務、國際交往四大中心。要發揮好這些優勢,首先要做好產業鏈、空間等方面協同,可從制度層面發力,吸引內地企業赴港上市,以及發展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

對於兩地金融市場實現「四通」,財經專家李大霄表示,「互換通」有助於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但「南向通」須待「北向通」積累經驗、有足夠交易量後再啟動。王春新則認為,「互換通」將改變兩地衍生品市場生態環境,有助吸引境外及本地機構進入內地衍生品市場。

(採訪:海巖、倪巍晨、楊楚依|編輯:楊楚依、陳佳林|主持:陳佳林|視頻製作:林詣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ETF通」正式啟動 兩地金融市場如何實現「四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