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闡述 提升特區治理水平

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今日舉辦「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出席並講話。在習主席重要講話的翌日,在八號風球高懸的惡劣天氣下,在全港各界深刻學習領會習主席講話的熱潮中,中聯辦即時召開宣傳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充分表現了中聯辦對習主席講話的高度重視,充分表現了中聯辦對貫徹落實習主席講話的履職擔當,充分表現出中聯辦對作為中央駐港聯絡機構貫徹落實中央管治權的積極主動作為。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座談會上發表講話。駱惠寧主任在進一步精確闡述習主席重要講話中,主要表達了這樣六大底蘊。

其一是強調習近平主席的「四個必須」是相互聯繫、內在統一的整體,一定要準確理解、堅決貫徹、長期堅持。

駱惠寧主任指出,習主席深刻總結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四個必須」的寶貴經驗,指明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重大原則。這是香港特區政府提高治理水平必須遵循的政治原則,更是香港特區未來持續穩定發展的指導方針,也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根本保證。相信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香港能夠積極貫徹落實習主席的重要指示,把握歷史主動,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合力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

其二是進一步準確清晰地闡述了「一國」是本是根、「一國」與「兩制」的憲制關係。

駱惠寧強調,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別行政區的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要準確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係,認清「一國」是本、是根,「一國」原則越堅固,「兩制」優勢越彰顯。香港一度出現的錯誤認識和社會亂象,根本原因就在於偏離了上述重大憲制原則。習主席昨天強調「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這為香港特區持續發展繁榮創造了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也讓國際社會看到了「一國兩制」持久延續的社會歷史的縱深廣闊 空間,這是香港持續發展繁榮的最大定心丸。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就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只有全面準確理解並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有效提升特區治理水平,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才能從根本上提高香港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滿足感。

其三是強調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依據基本法必須從屬於中央全面管治權。

駱惠寧表示,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以「一國兩制」方針為根本追求,強調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回歸25年來,中央始終堅持依法治港,把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統一起來,在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實踐中,兩權有機統一銜接得到了生動體現,展現出強大的治理效力。正是中央全面管治權主導下的特區高度自治權的充分發揮,才在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前提下,營造了寬鬆和諧多元包容的社會氛圍,確立了良政善治的大好局面。

其四是再次強調行政主導是基本法確立的必須遵循的特區管治原則。

習近平主席昨日講話中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堅持實行行政主導體制,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習主席深刻闡明了香港特區政權架構的重大定位和相互關係。駱惠寧進一步指出,香港特區只要全面準確把握習近平主席闡述的重大原則,始終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就一定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行政主導是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是特區管治高效有序的前提條件,是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助推器,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及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根本保障。行政與立法機關的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在彰顯法治精神、發揮立法機關的監督作用的同時,能夠積極配合行政機關,充分發揮行政機關的主動性能動性,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特別是發揮「兩制」的獨特作用,依法施政,就能夠大大提升特區治理水平。

其五是特區政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駱惠寧主任在講話中強調,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守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由三場重大選舉選出來的都是愛國者,為良政善治奠定了牢固的政治基礎,開啟了風清氣正的和諧新局面,讓市民看到了香港未來持續發展繁榮的美好前景,也讓特區政府在加強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中毫無障礙地承擔切實可行的主體責任。由忠誠堅定的愛國者守護好特區管治權,守護好國家安全的大門,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守護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

其六是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高度一致。

駱惠寧指出,習近平主席深刻闡述了中央處理香港事務的戰略考量,強調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高度一致,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中央依據憲法與基本法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保持高度自由的資本市場。中央政府二十五年來支持香港發展的一系列重大舉措,都體現了讓香港更好保持獨特地位和發揮優勢,都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愛關懷。習近平主席用三個「全力支持」指引香港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密切國際交流合作、積極穩妥推進改革,展現了中央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共同富裕的堅強決心。有中央的大力支持,香港一定能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作出更大貢獻。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這一歷史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關係到740萬香港市民幸福安康的世紀工程。使命在肩,責任重大。香港中聯辦即時舉辦學習宣傳貫徹習主席講話精神座談會,就是積極調動香港特區各種建設性力量,與香港社會各界齊心合力,共同推動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在港落地生根,共同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共同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推動香港同胞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闡述 提升特區治理水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