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孔子是個什麼人」儒家思想講座舉行

儒家思想講座「孔子是個什麼人」於日前舉行。(受訪者供圖)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冀魯旅港同鄉會響應民政事務總署「鄉·港連心計劃」,邀請國學大師文運,日前在香港上環舉辦「孔子是個什麼人」儒家思想講座,講授儒家經典,學習先賢智慧,弘揚中華文化。

在文運看來,孔子不僅僅是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學家,更是中國文化聖人代表人物,五千年文明傳承不斷的關鍵人物。「說到聖人,其實古代還有很多,比如黃帝、伏羲氏等人,但只有孔子是我們可以知其成長、感其人的一位聖人。」文運說。

文運用三句話概括孔子的聖人特質,首先他認為孔子是中華文化源頭的集大成者,「孔子修編『六經』,即《詩》、《書》、《禮》、《易》、《樂》、《春秋》,才令經典著作得以流傳千古。且他不是簡簡單單地編,而是經過整理和創作,並經過一定的取捨,從而令今天的中國人得以認識古人的生活世界和他們的方法論。」

文運再談到孔子可謂中華民族理想人格的萬世標桿,「簡而言之,孔子是一個活生生的聖人。其生平經歷十分清晰,且他提倡的智、仁、勇三大德,更是今世楷模。」

儒家思想講座「孔子是個什麼人」於日前舉行。(受訪者供圖)

不僅如此,文運還認為孔子的學說和精神,可作為中華文明返本開新的永恒保障,「因為有孔子和六經精神的存在,中國歷史雖然經歷了朝代更迭及外族入侵,中華民族仍能以孔子思想作為紐帶,始終維繫一個多元民族的大家庭。今天再說返本開新,亦離不開孔子天人合一、內聖外王精神理念的影響,個人的全面發展離不開仁義禮智信的建設。」

因疫情原因,文運以視頻形式發表主題演講,到場觀眾人數有限,但來者皆聽得津津有味,觀眾在講座後通過視頻向文運積極發問,文運皆一一作答。

主講人文運原為公職人員,40歲時主動辭去公職,探索經典傳承與生命成長的文化傳播之路。

(點新聞記者劉毅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孔子是個什麼人」儒家思想講座舉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