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廣東13地市設自貿區聯動發展區

廣州、深圳、珠海、汕頭、佛山、韶關、惠州、汕尾、東莞、中山、陽江、湛江、茂名13個地市將設立廣東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區,複製推廣廣東自貿區的62項改革創新經驗。廣東自貿區允許試行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點新聞資料圖片)

「在廣東聯動發展區建設過程中,港澳企業肯定會找到用武之地,會發現很多商機。」28日,廣東省商務廳廳長、自貿辦主任張勁松在廣東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區發布會上這樣表示。會上最新公布,廣州、深圳、珠海、汕頭、佛山、韶關、惠州、汕尾、東莞、中山、陽江、湛江、茂名這13個地市將設立廣東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區,複製推廣廣東自貿區的62項改革創新經驗。對港澳企業而言這將意味着哪些機遇?張勁松回答香港文匯報提問時表示,在聯動發展區複製推廣的62項改革創新經驗中,專門針對粵港澳合作的開放事項就有8項,可為港澳科技、建築、金融等行業提供發展空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廣東自貿區各項經濟指標位列全國自貿試驗區前列,年稅收收入已經超過了1千億元(人民幣,下同),外貿進出口近2萬億元,已經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平台和重要載體。而廣東自貿區的「港澳」特色也有望複製到聯動發展區。

支持合作開發跨境醫療保險產品

「面向港澳、對接港澳、服務港澳、攜手港澳,這是廣東自貿區獨特的優勢,也是廣東自貿試驗區發展的重要任務。」張勁松表示,廣東自貿試驗區設立以來,就一直着力推進粵港澳深度合作,現在累計在廣東自貿區設立了2萬多家港澳資企業,實際吸引港澳資超過400億美元。他指出,廣東設立聯動發展區,主要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發揮廣東自貿試驗區的輻射帶動作用,一方面帶動各地經濟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也拓寬廣東自貿試驗區的發展空間。張勁松認為,這對於港澳企業的發展是一個重大利好。

「比如允許試行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支持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支持港澳銀行機構在聯動發展區內設立分支機構、支持粵港澳保險機構合作開發跨境醫療保險產品等政策措施,放到聯動發展區進行推廣,相信對港澳企業吸引力很大。」張勁松表示,這些政策措施在聯動發展區落地,對港澳的科技、建築、金融等相關行業的發展、企業的入駐提供了更好的投資發展空間。

前海橫琴南沙可促更多產業發展

聯動發展區除了複製自貿區的創新政策外,還會在產業上與廣東自貿區三片區進行聯動。張勁松表示,前海、橫琴、南沙三個自貿片區在金融、航運物流、信息服務、科技服務、專業服務等領域的優勢資源,將可促進聯動發展區的產業發展。「這些產業中的現代服務業也是港澳企業的優勢和特長,在聯動發展區過程中,港澳企業肯定會找到用武之地,會發現很多的商機。」張勁松說。

除了與廣東自貿區產業聯動外,聯動發展區自身具備的特色優勢產業機遇值得關注。張勁松指出,在聯動發展區對數字經濟、風電、氫能、先進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均有布點布局,已經形成了一定的規模。他說:「港澳企業參與聯動發展區建設,能夠分享這些戰略產業發展帶來的發展紅利。」

允許試行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公布的13個聯動發展區,有相當一批是布局在粵東、粵西、粵北地區,如汕頭、湛江、茂名等城市。張勁松表示,聯動發展區的建設,可將這些粵東西北城市塑造成為招商引資、產業發展、營商環境的高地。他認為,這些城市的發展潛力尚未充分挖掘,港澳企業前往投資興業將能獲得很大的成長空間。

「聯動發展區可以將廣東自貿區的創新政策鋪開到更多城市,對於香港業界而言機會更多。」粵港澳大灣區建築及建設專業人士交流平台始創人、香港工程師張浩然表示,廣東自貿區允許試行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三大自貿片區為香港工程師提供了眾多項目的參與機會,現在隨着政策的拓展,香港工程師可以大展身手的範圍就更大了。

「我本人有2年在內地城市港式及國際項目管理公司工作經驗,由於香港工程師對於施工質量、安全管理和時間控制上有一定保證,所以這兩年陸續接到不少個案。」張浩然說,新政出台後覺得更加受鼓舞,他也會第一時間告知其他同行這個新消息,讓更多相關企業提前了解廣東發展機會。「等恢復通關後,讓更多港企可馬上來廣東尋找商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廣東13地市設自貿區聯動發展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