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戲曲「粵」演愈烈 香港戲曲總會創立人:望誕生年代新風格 戲曲能生生不息

戲曲文化在香港源遠流長,亦是中國傳統精粹。香港戲曲總會有限公司創辦人高潤鴻、謝曉瑩兩夫妻,一直致力在粵劇融入新元素,在演繹前人戲寶同時開創新劇,把戲曲重新包裝,讓粵劇換發新生。

對於粵劇的未來發展,謝曉瑩表示,就如白雪仙的《帝女花》,當時上演亦是新戲,經千錘百鍊後成為戲寶,希望劇團的新劇將來會成為這個年代的戲寶,產出一個年代的風格,然後把風格會承傳給下一代,再由新一代產生新的想法,青出於藍,讓戲曲生生不息。除了戲曲的創作,謝曉瑩亦指,現今是網絡世代,潮流演變速度加快,尤其疫情下人們更依靠網絡交流,事物很容易被潮流淘汰,粵劇需要加入新元素才能與時並進,逐步推廣至全世界。

謝曉瑩回憶在大學時期指,當時的導師建議她不要全心投入粵劇,因為政府沒有資源配套、認為她不是粵劇家族,沒有辦法入行。但後來很快她的導師又叫她可以考慮入行,因為相信受到回歸浪潮的影響,政府對粵劇逐漸多了支持,增設學校推廣、資金、演藝課程、會館等等,讓更多人容易接觸粵劇行業,而如今更有有新秀計劃、實習等活動,年青人有了更多的途徑入行。

對於新一屆政府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高潤鴻表示期待,認為以往康文署把「康樂」跟「文化」兩種截然不同的東西連結一起並不合適。相信新局成立,由文化界的專業人士管理相關事務,有助解決文化發展長年累積的困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戲曲「粵」演愈烈 香港戲曲總會創立人:望誕生年代新風格 戲曲能生生不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