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央視快評:譜寫香港發展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香江奔流,激蕩着向前的力量;紫荊綻放,繪就出繁榮的盛景。彈指一揮間,香港回到祖國懷抱已有25年。時序更替中,「一國兩制」從偉大構想變成生動現實,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歷經風雨見彩虹,今日之香港,活力之都的魅力風采照人,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25年來,在中央政府有力支持下,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持續鞏固,科技創新如火如荼,文化藝術事業蓬勃發展,民生事業持續改善。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戰略全局出發高度關注香港發展,始終關心香港同胞福祉。從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到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從共建「一帶一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到「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相繼落地,從全面取消港澳居民內地就業許可,到出台各種教育、醫療、金融等便利措施服務,中央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開闢了新時代「一國兩制」發展新境界,為香港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注入了不竭動力。

實踐充分證明,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離不開黨中央的關懷,離不開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離不開香港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同胞的砥礪奮進、團結自強。當前,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香港國際化程度高,這既是優勢,也令香港深受國際形勢和世界經濟影響。香港特區政府如何更好地滿足香港同胞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早已指明了航標:「歸根到底是要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是香港發展譜寫新篇章的根本指引。

25年不平凡的發展歷程是對此最生動的註腳。「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在具體實踐中,我們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在「一國」基礎上,實現「兩制」關係的和諧相處、相互促進,不斷應對和化解新情況、新挑戰。

今天,中華民族正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奮力行進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上。背靠強大的祖國,香港要抓住機遇,把發展的「蛋糕」做大,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橋樑作用,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同內地、澳門互利合作;要把發展的「蛋糕」分好,持續改善民生,在破解民生難點和深層次矛盾上打開突破口,讓少年快樂成長、青年施展才能、壯年事業有成、長者安度晚年,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要着力增強中華民族歷史文化認同和自信,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增強香港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增進青少年對中華文化、中國歷史、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以及「一國兩制」的認識。

奮鬥廿五載,今朝再騰飛。我們堅信,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具有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拚搏向上、靈活應變精神的香港同胞一定能展現新作為、再創新輝煌,續寫獅子山下發展新故事、穩定繁榮新傳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央視快評:譜寫香港發展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