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俄烏衝突讓世界更能看清一大行業趨勢

文/周德武

G7峰會在德國召開,普京「展示肌肉」的做法成為西方領導人的調侃話題。調侃歸調侃,但俗話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世界上哪一個國家敢小覷俄羅斯呢?

俄羅斯手握能源和糧食兩張王牌,讓歐洲吃盡了苦頭。俄羅斯並沒有像西方國家所設想的那樣,很快被極限制裁所壓垮,相反俄羅斯從全球能源價格大漲中賺得大把外匯,國家財政收入不減反增,以至於人們懷疑究竟誰在為這場戰爭埋單。

歐洲這些年一直吵吵嚷嚷,聲稱追求戰略自主和獨立防務,現在重新被牢牢地綁在北約戰車上。歐洲對俄羅斯發動的六輪制裁已完全變成了自殘,迴旋鏢效應在歐洲輪番上演。俄羅斯前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不無感慨,他與西方打了多年交道,但現在的歐洲領導人是清一色的技術官僚,不僅無法與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戴卓爾夫人、希拉克相比,甚至像默克爾這樣的領導人也找不到一個。大西洋彼岸的美國政壇也是老氣橫秋,不僅總統拜登年近八十,眾議院議長已八十有二。從他們的行事風格以及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既看不出政治家的氣魄和格局,也看不到資本家的精於算計,有的是政治狂熱及非理性的執著。

俄烏衝突前,歐洲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度超過40%以上,突然之間要主動切斷與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管道,歐洲的能源價格豈有不漲之理?百姓的怨聲載道也是預料之中的。波蘭已經號召用不起石油和天然氣的家庭上山撿柴火,不過不能隨意砍伐樹木。德國和法國號召大家減少洗澡的次數,以節約能源。前幾年歐洲嚷嚷着要對其他國家飛往歐洲的航班徵收碳排放稅,以為自己在清潔能源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收取碳排放稅肯定能大賺一筆。然而,歐洲一夜之間被打回了原形,德國不得不恢復燃煤發電,同時還要延遲關閉核電廠。可問題是,德國的煤礦早就關得差不多了,煤礦工人少得可憐。從烏克蘭引進礦工也不現實,因為頓巴斯地區已經炸成了廢墟。重新啟動核電設備更是說易行難,畢竟德國前幾年就開始了能源去核化的進程。

特朗普執政時期,美任性而為,對華發動貿易戰,親手破壞了存在已久的互惠貿易供應鏈。俄烏戰爭爆發以後,美歐主動切斷與俄的能源供應鏈,結果也是自釀苦果。舊的體系被打碎,但新的體系和機制的建立尚需時日,在這個真空期,世界只能忍受這種混亂與不堪。

美國動員盟國,為了結成反俄、反華統一戰線,忙得不亦樂乎,但這些國家的國內問題一大堆,美國經濟即將進入衰退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美聯儲的信譽也降到幾十年來的最低點。美國希望通過製造外部威脅來轉移國內問題的焦點,但掩蓋不了其日趨激化的矛盾。在槍支問題上,國會討論控槍,但最高法院卻拚命擴大擁槍權,兩股力量的撕扯,讓美國深陷分裂狀態。美國號稱是世界上最民主的國家,但現在外界不得不擔心2024年這個國家舉行大選之後,能否實現政權的和平交接。美國民主走到今天這個地步,也是美國憲法設計者們所沒有料到的。拜登年事已高,記性差是自然規律,助手們製作提示性小手冊實在是無可厚非。人到八十還有拜登這樣的身板和記憶力已經很不錯了,錯在拜登這把年齡坐錯了位置。有報道稱,拜登還有意競選2024年總統,讓美國年輕人情何以堪?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福特汽車工業裝配流水線的廣泛應用與石油產業實現了完美結合,導致汽車產業大爆發,美國從此變成了「長在車輪上的國家」。二戰結束以後,計算機的廣泛應用,迎來了一場新的技術革命。戰爭對科技的拉動是顯而易見的。

俄烏戰爭雖然算不上第三次世界大戰,但這場戰爭讓歐洲國家深刻認識到,過度依賴傳統能源的危害性。一些專家感嘆,舊能源掌握在俄羅斯手中,新能源的優勢在中國這一邊,西方的底氣到底從哪裏來?未來的世界究竟屬於誰?

重啟煤電只是西方的權宜之計,也是對《巴黎協定》承諾的玷污。這兩年來,G7首腦們隔三差五就聚到一起,不是談論俄羅斯威脅,就是探討中國挑戰,西方的傲慢由此可見一斑。除了徒增失望之外,實在看不到什麼積極成果。這次峰會聚焦俄烏戰爭是在情理之中,但氣候變化及新能源等話題也無法迴避,甚至多了幾分緊迫感。可以預料,隨着「後俄烏戰爭」的到來,全球新能源產業大發展定會迎來歷史性的機遇,這恐怕是能夠看得比較清楚的一大趨勢了。

(作者為大公報副總編輯 來源:「公評世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俄烏衝突讓世界更能看清一大行業趨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