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從新界西停電看緊急危機應變

中電元朗電纜橋燒塌。(點新聞資料圖片)

文/馮沛賢

在夏至傍晚,位於元朗朗屏的一條中電電纜橋突然無故起火,其後該電纜橋被燒至塌下,更導致新界西北地區發生近38年來的最大規模停電,起火原因仍有待調查。是次電纜火警意外引起屯元天停電,所幸的是未有錄得傷亡記錄,卻觸發區內多宗困升降機事件、救護服務延遲、存有需冷藏食材和商品的店舖蒙受經濟損失等,甚至電訊商手機基站無法正常運作,受影響區内市民的對外溝通亦受阻,受影響用戶達到16萬。

作為「主角」的中電表示向受影響用戶致歉,而經過技術人員全力搶修後,屯元天的電力供應陸續恢復,並在翌日早上8時全面修復,政府表示已責成中電於14天內提交詳細報告,並需提出防止類似事件發生之法。顯然,電纜起火在香港實屬罕見意外,但事件始終無法掩蓋各種安全隱患和不足之處。

身兼中電高級顧問的立法會議員陳紹雄表示涉事電纜橋為30年前建設,過去中電亦有定期對設備進行老化管理,事故或非與硬件本身有關。然而,另一位立法會議員、建測規園界的謝偉銓則指,近年新界西北地區大力發展令人口持續增長,電力需求自然大增,若用電量超出原有基建的容量,卻沒有因應使用需要再作後期加建,或增加事故發生的風險。而且,正因三區主電纜均設於同一條電纜橋內, 當發生意外時由於沒有可補上的後備電纜,齊齊停電。

要盡力避免事故重演和造成意外,兩間電力公司應透過多方面的完善和評估,包括要為旗下所有輸電和配電設備進行全面的風險管理評估,比如有否需要優化,避免電纜過於集中,確保一旦意外發生,也不會導致所有電纜受到波及。此外,起火原因雖待調查結果,日後政府和兩電宜因應社區發展規模的變化,是否需要更新電纜的負荷。長遠來說,將來北部都會區的發展亦會出現大量新增居住和活動人口,從而增加電力需求和流量,相關城市規劃和建設亦應在承載力方面預留合理空間。

另外,是次電纜橋起火,引發頗大範圍地區停電,區內受影響的居民固然遭逢烏燈黑火的命運,港鐵屯馬線服務亦同受影響,不少在外區上班的新界西北居民在回家路程上受阻。不過,特區政府卻未有使用緊急警示系統,盡快通知可能受電纜起火事故影響的市民。對此,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卻只解釋指今次僅屬個別事件,認為沒需要向全港市民警示。然而從新聞報道所見,停電事件對當區居民影響實在不小,反映政府不啟動緊急警示系統或多或少是基於錯誤評估事件的嚴重性,同時暴露政府在處理突發性事件應變力有改進空間。

事實上,不少市民透過即時新聞或網上瘋傳的「火橋」照片、影片,得知電纜意外事件,再回望特區政府並沒在事件中扮演通報消息和保護市民安全的角色,有關部門可謂責無旁貸,社會亦難免對此感到不解甚至不滿。或許,是次電纜意外即將上台的新一屆政府上了寶貴一課,在意外發生時盡快、適時向市民提供協助,以及穩定受影響市民情緒,才充分體現對市民和社會負責,以市民福祉為重,真正做到良政善治。

(作者為「治港新政」成員,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屯門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從新界西停電看緊急危機應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