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堅定信心 「一國兩制」可以行得穩走得遠

文/周春玲

轉瞬間,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5周年。特別值得紀念的是,2022年也是鄧小平先生首次公開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40周年。香港充分運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繼續保持全球最自由和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樞紐、第四大海運中心,已有近萬家來自海外及內地的公司,在香港開設業務。正如「一國兩制」偉大設計者鄧小平先生所說,「一國兩制」是一個具有創造性的傑作。

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在沒有先例可循的情況下,一路走來很不容易,有成功的經驗,也有挫折的教訓。整體而言,香港無論是遇到亞洲金融風暴危機,還是在2014年、2019年兩場政治較量,中央始終把握住對香港依法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的重大決策,先後制定了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同時,在經濟上持續推出系列挺港措施,簽訂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開放內地企業、基金和證券公司到香港上市,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等有力措施。更為重要的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標國際超一流的創科中心擬定全新的規劃,為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開拓新的機遇。

「一國兩制」經過25年的摸索實踐,香港開始形成「主權意識」、「安全意識」、「愛國意識」、「治理意識」,使「一國兩制」理論在最初的構想原意上,得到進一步豐富、繼承和發展,對未來的「一國兩制」實踐提供扎實的基礎。

主權意識

鄧小平先生反覆強調,主權問題是不能談判的,這是處理香港一切問題的大前題。無論是回歸前還是回歸後,最大的分歧始終圍繞着「主權」。為什麼這25年來,不斷出現諸如「次主權論」、「城邦論」等等歪理邪說?甚至在2019年有人公開打出了「港獨」旗號,其根源就是缺乏「主權意識」。這些年,中央重申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也不是分權而來,其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經過理論和法理方面重申中央和特區關係,澄清各種糊塗觀念,香港得以在「一國兩制」的軌道上不偏離、不止步。

安全意識

「國家安全」觀念一直是香港的短板,主要原因是長時間被殖民管治,港人對國家安全的意識不足,再加上香港是國際性經濟城市和亞太地區的自由港,對「國安」始終處於小心慎重的態度,擔心會損害香港的國際信譽。但國際勢力從未停止過干預,西方國家政客更策劃、指點反對派與中央和特區政府對抗,連烏克蘭的納粹成員也到港參與暴亂。中央及時制定香港國安法,支持特區依法止暴制亂,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頂住了各種形式的分裂、顛覆、滲透、破壞等活動。這場鬥爭是中央對港管治的重要探索和成功實踐,也填補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空白,教育了執政團隊和全社會樹立國家安全觀的重要性。

愛國意識

「一國兩制」最重要的方針政策之一是實行「港人治港」,過去只重視執政者有沒有外國護照或居留權,對這一政策強調其界限和標準不多。這兩年中央對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等在內的治港者,明確提出應該達到五項標準,一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有擔當作為的愛國者;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四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五是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從新一屆立法會和政府組成人員看,愛國者標準明顯提升,施政明顯順暢、有效,香港社會正在由亂向治,由治及興。這是一條成功的經驗,充分說明「愛國者治港」是實現「港人治港」的基本原則和邊界限定,若脫離了這一原則,就可能喪失對香港的執政權力。

治理意識

鄧小平先生講過,只要我們國家繼續興旺發達,我看「一國兩制」五十年後,也沒有必要變。國際上的政治家觀察香港問題,往往看能否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是檢驗「一國兩制」成功與否的重要標誌之一。25年來,中央除了保持原有經濟政策不變外,提出香港要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特別是謀劃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將三個不同關稅區融合一起,共謀發展,這是「一國兩制」構想在實踐中的最新發展,是對如何治理好不同制度的香港、澳門的最新探索,是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嶄新方式。

以上確立的「四大意識」,構建了香港政治制度的思想基礎、法律基礎和執政基礎,使「一國兩制」能夠行穩致遠,應該倍加珍惜,才能真正做到「五十年不變」。

回望香港回歸25年的歷程,「一國兩制」由科學構想變成生動的現實,這是很了不起的偉大創舉和偉大事業,筆者深信只要堅定信心,「一國兩制」一定可以行得穩、走得遠。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高升基金董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堅定信心 「一國兩制」可以行得穩走得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