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須從大停電汲取教訓 嚴防事故再度出現

文/陳術

中電位於元朗朗屏8號附近的電纜橋起火燒毁,引致大規模停電,16萬戶居民在漆黑中度過了炎熱的晚上,經過十多個小時的搶修,供電才恢復正常。根據一些居住在受影響區域的居民所指,因為停電,他們當中有些人「有家歸不得」,而待在家中的,則要在黑暗下抵受着嚴熱的天氣,原來高度穩定的電網,居然會因為「一度橋」而大受影響。對於今次事件,從檢討角度看,就是電纜橋為何在有防火物料的情況下仍會起火,造成大停電;而從預防角度看,中電以至特區政府的危機處理問題,又是值得商榷的地方。當市民說我們不能「缺手機」、「缺網絡」的時候,原來當中的大前提,是我們都不能「缺電」。

大停電疑團待解

對於今次電纜橋燒毁、屯元天斷電,有報章就集合了工程界人士的意見,提出了四大疑團,包括電纜橋起火,到底是因為電壓過高、接駁位老化,還是有其他原因;電纜橋本身有防火絕緣體包住,為何會出現整座橋燃燒的情況;同樣值得疑問的,就是電纜橋的三組電纜,為何會「同時出事」;最後,則是特區政府為何不啟動「緊急警示系統」,以發布最新的資訊。

事實上,今次大停電,其實值得商榷的問題還有不少,例如報章報道以至個別立法會議員都提到,即使電纜橋燒毁,其實應該還有基本設備機制,即是「環式供電」,但這機制似乎未有在今次事件及時發揮作用,當中又是否出現了什麼問題?筆者認為,這場可能是「廿年一遇」的停電,從查找不足的角度看,起火原因、防火絕緣體不能發揮作用等,中電都需要調查、公開交代,筆者更為關心的是,中電以至特區政府,日後如何應對種種危機呢?

「看不到」的危機處理

事發當晚,筆者從傳媒報道看到,警方、消防人員很早就在現場進行灌救以至控制現場,但奇怪的是,似乎當晚就未有看到有官員到達現場,亦未有官員到天水圍等地區視察;反而,一些立法會議員或地區人士,就整晚在朗屏及天水圍一帶奔走,直至翌晨大部分地方恢復供電。這帶出一個問題,就是基建設施影響數十萬以至數百萬人的生活,特區政府有沒有一套應對各種危機或突發事情的方案呢?

至於各界都質疑政府未有啟動「緊急警示系統」的問題,筆者理解這是一個全港性的警報系統,未必適用於發生在屯元天的突發事情;不過,綜觀當日的消息,其實居住在屯元天的居民,幾乎都是從親人、朋友口中得到資訊,包括什麼公共交通工具暫無服務,可以去哪裡坐車回家等等,在提供資訊方面,甚至走到社區支援居民方面,特區政府真的「無更多事可做」嗎?筆者認為未必。

未來如何保障民生服務?

如今看來(筆者也是「事後孔明」),中電以至特區政府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筆者認為兩者在未來有幾件事情必須做好,第一就是要檢查、確保供電設施都是正常運作,沒有異樣;第二,可以引入更先進的方法,例如智能電網,實時監察所有供電網絡的情況;第三,則是中電以至特區政府,都可能需要有一套甚至不止一套危機處理方案,即使不能100%避免停電,在發生事故時,至少讓市民得到需要的資訊,以及讓社區內的居民,尤其是長幼族群,得到適當的支援和幫助,勿再讓市民都感到「徬徨無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須從大停電汲取教訓 嚴防事故再度出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