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競爭力排名升中有憂   新政府須居安思危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發布《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排名從去年全球第7位上升至第5位。這是新冠疫情三年來,香港再度重回前五位置,但與疫前2019年排名第二的成績相比,仍有較大的落差。居安思危,如何盡快擺脫疫情負面影響,進一步穩固提升全球競爭力,為香港經濟發展開新篇,相信是即將登場的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的重要一環。

IMD每年發布的「世界競爭力年報」,一般是根據各個經濟體政府和世界銀行的上一年度統計資料數據與經營者的問卷調查等,評比全球63個國家、地區的競爭力。也就是說,2022年評比主要體現的是2021年的經濟數據和統計指標。而當年,香港疫情防控得力,加上全球主要經濟體需求大幅反彈,帶動香港整體經濟顯著復甦,全年增長6.4%,扭轉了之前連續兩年的跌勢。相信這也是香港此次在IMD世界競爭力年報中排名上升的主要因素。

然而,進入2022年,第五波疫情重創香港,經濟形勢明顯惡化,首季度實際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4%,按季下跌3%,遠低於市場預期,失業率更是從上一季的4%攀高至5%。香港作為一個小型開放型經濟體,對外部環境的變化尤其敏感。在環球經濟混亂、地緣政治緊張及加息壓力下,政府將今年本港經濟增長預測,向下修訂到1%-2%。基於今年如此嚴峻的疫情和經濟形勢,香港能否在明年的同類評比中固守優勢,顯然不容樂觀。

近年來,香港在世界競爭力排名中無論升跌,基本都能守住前十的位置,這有賴於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制度優勢,包括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以及優良的法治傳統、簡單稅制和低稅率、高效的公營部門、優質的基礎設施、開放靈活的市場、公平和便利的營商環境,以及蓬勃的金融服務業等。而這些制度優勢、核心優勢也將隨著香港步入由治及興的新時代而得到逐步增強。

現屆特區政府即將任滿,新一屆政府7月1日登場。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在其競選政綱中,特別將「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列為四大綱領之一重點論述,具體包括六大主張:鞏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提升其優勢;發展創科中心,帶動經濟;以北部都會區為新的發展引擎;塑造香港成為文化之都,推動多元創意經濟發展;利用好法制優勢,強化法律服務;做好香港多元發展優勢,在多方面自由發展。

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否落實李家超政綱,為香港經濟發展開新篇,關鍵在於在爭取早日實現與內地正常化通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重大發展戰略。與此同時,應繼續發揮好香港作為國家門戶、跳板和中介人的獨特角色,持續提升多元、包容、開放的國際城市形象,發掘更多國際脈絡資源,完善自由、透明、法治的營商環境,增強城市發展活力,全力鞏固提升競爭力。

增強提升競爭力向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一直以來都是各屆特區政府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當前,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新一屆特區政府愈須着力擴闊經濟基礎,推動產業增值,以維持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的競爭力和作為世界重要都會的領先地位。尤為重要的是,當局要有超前意識,在積極穩控疫情的基礎上,盡快對外開放,重振經濟,守住競爭優勢。如同李家超此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所表達的:「不管疫情如何,我們不能再等,不能再慢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競爭力排名升中有憂   新政府須居安思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