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孤狼未必孤 嚴陣以萬全

文/黎岩

香港國安法實施兩年來,由亂及治,加之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從街頭到立法會,處處都顯示者風清氣正的和諧祥和氛圍,市民再也不用擔心行走街頭會被突如其來的暴力襲擊或言語攻擊凌辱。恰逢今年是回歸二十五周年的節點,在一片歡樂祥和的氣氛中,市民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安心安全安穩的舒心環境,更加期待社會能夠長治久安。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日前接受港媒專訪時指出,本港治安已回復良好,但「黑暴」孕育的本土恐怖主義威脅猶在,警方絕不掉以輕心,警方在加強安保措施的同時,會全力防範包括「孤狼式襲擊」的本土恐襲,確保市民在治安穩定的環境歡慶回歸:「警隊絕對有信心確保慶祝活動安全舉行!」(點此查看報道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治安雖然已從根本上有了改善與保障,但極端分子轉趨「地下化」、網絡化、隱蔽化、碎片化,從近幾個月破獲的多宗罪案情況來看,本土恐怖主義仍然存在,警隊從不掉以輕心,已持續偵破多宗相關案件,例如搗破「光城者」等武裝團體,成功拘捕涉案人士,其中,警方早前破獲的一宗家庭式犯罪團夥,更繳獲國際恐怖分子慣用的製作炸藥的原材料30公斤,根據警方爆炸品專家的分析,若然這30公斤材料成功製成炸藥並引爆,將會造成一宗震驚全球的慘案血案。由此可見,警方維護社會安寧安全依然任重道遠,不僅僅要雷霆執法,更加要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

根據警方披露的資料,警隊過去一年先後展開了十八次跨部門反恐演習,部分選址商場和港鐵車站等公眾客流密集的地方,讓保安員和車站職員等非紀律部隊人員參與其中,此舉不但增加公眾對反恐的認知,而且讓他們明白在反恐過程中的角色和職責,警方亦會繼續加強宣傳,教導市民一旦不幸遇到恐襲時採取「閃避求」等保全策略,即盡快以安全路綫離開,切勿停留拍攝,若無法離開現場,應尋找掩護物或可上鎖房間匿藏,萬勿使用發聲或發光裝置,切勿擅自行動刺激犯罪分子,在確保自身安全情況下致電九九九報警求助。雖然警方的宣傳指引具有一定的社會功效,但當身臨險境之際,任何一個未經特別訓練普通的市民都有可能出現慌張慌亂,舉止失措。畢竟,市民已經習慣於生活在一個安全的社會環境中,因此,只能寄希望警方嚴密布防,嚴陣以待,震懾恐怖犯罪分子,使之不敢輕舉妄動,甚至使之不敢有任何以身犯險的犯罪企圖與機會。

候任特首李家超昨日在香港文匯報撰文強調,居安思危,必須具備風險管理的憂患意識。「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繁榮穩定。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國民責任。只有在社會安定平穩的環境下,才可以推動經濟的長足發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國家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市民切身利益,為市民營造安居樂業的社會政治環境,這是特區管治者義不容辭的憲制責任,更是執法機構盡忠職守履職擔當的具體體現。今日太平不等於明日太平,要看到在安穩安定的社會環境下暗湧處處,要看到西方反華勢力仍在不遺餘力地圍剿遏制中國和平發展,香港特區仍然是他們可資利用的便捷據點,他們仍然在利用各種可能的機會收買反中亂港代理人。至於網絡上藉詞磋商所謂的「國家機密」事宜的各種亂港群組亦在蠢蠢欲動,仍在煽惑鼓吹起底針對愛國愛港陣營的各種涉嫌犯罪活動。特別是慶祝回歸二十五周年活動的展開,在遵守限聚令前提下的各種群體活動陸續有來,都自然而然會增添安保風險。

據警務處處長蕭澤頤透漏,警隊早於去年初開始籌劃今年「七一」回歸的安保工作,由警務處副處長(行動)負責統籌「警隊督導委員會」,當中八個專責小組研究裝備、交通管理和行動策略等多個方面,從多方面全力準備與回歸慶祝活動有關的警務工作,「警隊會總動員出動,連後勤人員都會調動」,有信心所有慶祝活動可以在安全情況下進行。

有備則無患,警方須防患於未然,緊密跟蹤網絡犯罪線索,特別是要盯緊盯實各種涉嫌犯罪的網絡煽惑鼓動,當機立斷,依法採取果斷措施,防範孤狼式犯罪圖謀,必要時可以跟蹤部分涉及犯罪可能的爆炸品原材料的市場銷售,從源頭遏制罪案發生,確保七一回歸慶典及各項慶祝活動有序安全展開,讓市民過一個祥和安全的節日。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更多閱讀:

蕭澤頤:警隊絕對有信心確保慶祝活動安全舉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孤狼未必孤 嚴陣以萬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