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萊豬都吃了 民進黨還是無法把台灣帶進「IPEF」

文/游鴻儒

藉着美國總統拜登在亞洲的一趟行程,「印太經濟框架」(IPEF)聲勢浩大地啟動了。令民進黨當局難堪的是,這個由美國主導、印太區域13國參與、不要求主權國家身份的多邊經濟架構,台灣地區竟被排斥在外,引發台灣朝野不滿。在野黨諷刺民進黨萊豬都吃了,卻還是進不去美日「小圈子」,就連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都不埋單,直斥「連門都進不去」,太傷台灣人情感。

民進黨當局一直對內宣稱「台美關係堅若磐石」,但是拜登卻在亞洲之行的重頭戲上甩開台灣,將台灣排除在「印太經濟框架」之外。這番操作,如一記響亮的耳光,打在惟美國馬首是瞻、幻想「倚美抗中」的民進黨臉上。

IPEF本身就存在爭議,其價值效用會不會因為美國執政黨更迭而半途而廢尚不可知,即便反華勢力吹捧IPEF為美國反制中國的新工具,但中國的發展是否會被一個合作框架所「框」住,也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不過,在民進黨政客眼中,IPEF可是個「香餑餑」,能否加入意味着是否被美國老大哥接納,似乎拿到IPEF的門票,台灣的腰板就硬了。只可惜美國壓根不帶着台灣玩兒,IPEF沒有台灣的份兒。

這次拜登出行前,美國發起了一系列「台灣牌」操弄。國務卿布林肯先是宣稱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5月22日開幕的世界衞生大會(WHA);其二,52名美國參議員連署呼籲拜登將台灣納入IPEF。但這些不過是美國給台灣吹的泡泡、編的美夢:在參與WHA議題上,台灣不僅無法以觀察員身份參與,甚至連邀請函都未收到;至於「印太經濟框架」,再次被美國打臉,民進黨只能唾面自乾,黯然神傷。

美國戲弄台灣當局不是一次兩次了,甚至在宣布IPEF不納入台灣後,拜登又拋出所謂「軍事護台論」,聲稱「台海若有戰事,將會軍事介入,以防衛台灣」。不知道是不是拜登老糊塗的一句話,卻讓民進黨感激涕零,各路媒體炒作這是美國「最有力」的對台承諾,結果白宮立刻出面「滅火」,迅速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

多年來美國對台灣演繹「口惠而實不至」的老戲碼已經不勝其數。民進黨能不能睜開眼睛,看清事實?台灣不過是美國的棋子,想到時就用用,用不上就棄掉。唯美國馬首是瞻,只會讓台灣、讓民進黨當局淪為國際社會的笑柄。

更多閱讀:

點論|美國對台戰略越清晰 台灣越危險

品評四方丨民進黨就像爛頭卒 被美國一招仙人指路押過河

品評四方|歷史的石敬瑭 現實的謝長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萊豬都吃了 民進黨還是無法把台灣帶進「IPEF」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