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香港的大學在創新科技方面的出路 : 路在何方?

文/關品方

香港由於缺乏工業基礎,工業結構薄弱,大學的研究偏重於基礎研究和理論研究。因為缺乏市場導向,沒有商品化成果落地的意識,沒有讓企業帶動進行應用研究和轉化研究的傳統。更由於相信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近乎圖騰的信仰,研究方向和研究項目的選擇,基本上由個人驅動,為了爭取論文刊登,升職加薪,從博士後到講師到助理教授到副教授,最終希望做到教授,系主任,院長然後到副校長甚至校長。創新研究主要由個人的名成利就所驅動,未可厚非。

大學撥款委員會對於創新研究的資助,缺乏一整套發展方向指引,撥款審批以坐等接受申請,然後由遴選委員會進行分析審批,這樣一種被動的方法,過去行之有效,如今已行之無效,因為反映出沒有整體規劃和主攻方向,因此落後於形勢,理論上尊重自由選擇,其實是濫用了自由。反而美國在這方面已有深刻反省,已有積極反應。

當今創新科技方面主要有九大界面,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大數據處理加精準衛星定位,人工智能(機械人),萬物互聯網,高端自動化生產製造,半導體(芯片),生物醫藥科技(精準治療),遺傳基因工程。文章太長,只取芯片一例簡略介紹。

近年美國認識到自身的危機,試圖和韓國,日本和台灣寶島組成一個CHIP4聯盟,建立一個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藉此實現其打壓中國的戰略意圖。但是從經濟角度看,相隔遙遠的美國,從生產供應鏈一條龍成本效益的角度看,中國市場對於日韓台來說更為重要。自從疫情爆發以來,美國感受到芯片供應鏈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在芯片市場上,美國與大陸和台灣存在三角貿易關係。美國決定重奪芯片產業的話語權後,希望獨家掌握更核心的技術和更先進的製程。要做到這一點,先決條件是美國要掌握關鍵技術。這方面他國目前還必須依靠美國的尖端技術能力。因此美國重金吸引半導體企業到本土設廠,包括三星和台積電,企圖扭轉美國芯片產業不全面的傾向和空洞化的現狀。

美國組建半導體聯盟,是要達到控制全球產業鏈的最終目的。目前正在積極進行中的CHIP4聯盟,政策的主要目標是希望美日韓台四方能夠取長補短,達到自給自足,由美國主導,一方獨霸。儘管這個目標有其賣點,但日韓台彼此之間本來就存在競爭關係,缺乏互信,要他們放棄大陸的市場,更是談何容易。因為大陸是最大的半導體市場,佔全球半導體市場的一半銷量。生產是靠消費拉動的,在大陸設廠(和研發基地)是最合理的選擇。三星電子在海外唯一的記憶芯片廠,位於大陸的西安,每月生產26.5萬片12吋芯片,佔三星所有NAND快閃記憶體的42%,SK海力士的無錫廠,佔該公司DRAM芯片產量的47%,旗下的系統IC公司也準備把生產線遷到無錫,達到協同效應。對台積電而言,也是如此。

蔡英文掌權過去6年來,在兩岸政治形勢緊張的惡劣環境下,兩岸經濟活動,貿易和投資反而更加頻密。去年大陸自台灣的進口額,高達2500億美元,較2020年上升了24.7%,電子的元零部配組件,相關產業赴大陸投資共20億美元,更創下近10年來的新高,反映出台灣接單,大陸生產,全球銷售的三角貿易模式,越來越有效率。這種三角貿易模式,去年淨收入高達354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數字騙不了人,空頭政治在實體經濟面前,顯得貧乏空洞,軟弱無力。三角關係缺一不可,沒有大陸的產能,台灣接單能力再強,也交不了貨,就是這麽簡單。

研究開發和自主創新,需要與生產製造緊密連接,這是常識。在芯片產業方面,就本人所知,香港的大學,從基礎和理論到應用和轉化,四方面的研究,在全球範圍並無位置,這就是為什麼創新科技在香港的高等教育界已經和世界潮流嚴重脫節的原因。估計其他上述八大界面的情況,差不多都是一樣。

回頭再說CHIP4聯盟,美國這構想估計只是政治大於現實,反而讓日韓台陷入尷尬境地,一方面明知不可行,另一方面又難以明確地拒絕美國。現在看來,除非出現重大變故(例如在東亞發生戰爭),否則CHIP4聯盟成事的機會不大。香港的新聞報導一般流於膚淺,對於中國目前宏觀上堅持分析研究經濟形勢,要建設內循環和統一大市場,經濟工作配合人才發展規劃,以及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在應用和轉化研究方面的發展藍圖為什麼一定要融合到大灣區才有真正出路,各方面都欠缺引導輿論關注的能力。在上述九大界面,怎樣以市場帶動研究方向,應否製定KPI來引導規劃性的研究出實在的成果,是一整套的組合拳。香港特區在這方面嚴重缺乏,落伍脫節,大學高層高管未能夠真正強勢領導,結果只會益發落後於形勢而不自知。

香港由於缺乏綜合工業基礎,自身沒有足夠條件獨立發展真正的創新科技。香港只靠地產,貿易,旅遊和金融,沒有全面的產業經濟體系。大灣區作為一個區域經濟體,可形成相對完善的閉環系統。因此,香港特區只能夠與內地,廣東省和大灣區融合,才有真正的出路。請新一屆特區政府不厭其煩,深入淺出地詳細向港人耐心解釋,提出有方向性,有領導性的權威說法,引導香港的大學進行由市場主導的應用研究和轉化研究。

話說回來,對全球真正出色的科學家,我們不能夠限制他們進行天馬行空的所謂Blue Sky藍天白雲式的純理論基礎研究。但這方面只是極少部分真正具有超時代研究意識的科學家學者才有能力做到。老實說,在大學從事研究和教學,求得一官半職,只為稻粱而謀,披着學者的外衣,享受優渥尊貴待遇的教授,在溫室的舒適環境下,不欲有所作為而坐等退休的朽樹枯木,也許為數不少。如有得罪,請恕失言。

就在這幾天,拜登展開亞洲之行。昨天在韓國參觀三星電子的半導體廠房,被視為反映美韓以軍事同盟為核心,同時促進半導體合作,意圖構建經濟及技術同盟綜合戰略,從而希望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是上述CHIP4半導體聯盟的進一步落實。美國又提出印太經濟框架(IPEF),以提供安全和經濟保證來拉攏其亞洲盟友,反制中國在亞太區經濟上和軍事上的和平崛起。從美國的角度看,百變不離其宗,認為中國是在擴張中,威脅其一哥地位。

現在看來,全球的芯片產量要等到明年才有望回復到疫情前的水平。現時全球超過75%的芯片產自中日韓台。美國當然擔心大陸一旦實現台灣統一,可能會切斷美國用於軍事裝備和消費品的芯片供應。朝鮮半島的緊張情況如升級,也可能會衝擊到韓國的製造業。因此拜登在推動國會通過中國競爭法案的同時,撥款520億美元促進美國本土半導體研究與生產,企圖堵塞美國過份倚賴海外供應鏈的漏洞。昨天拜登到訪平澤園區,正是三星電子在美國德州奧斯汀興建中的總投資額高達170億美元半導體工場的藍本,預計於2024年下半年投產。目前半導體的短缺,已經影響到美國汽車,家電及通信等商品供應,加劇通貨膨脹。美國自身早已不完整的國內製造業正面臨供應鏈斷裂問題。這問題不是單純以增加美元流動性,不斷印鈔就能夠解決。IPEF印太經濟框架一旦推出,美國將力圖爭取東盟10國也參加進來。中美之間的大國博弈,芯片產業是重要一環,芯片研發更是關鍵核心。這是為什麼香港特區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策略,一定要有大局思維,要有全球視野,才能夠找出正確的方向。

美國的長處是發動戰爭,經驗豐富。美國的印太策略最終是謀求在戰爭的混亂中取勝。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在創新科技方面應該引領大學領導層在這方面作出適當的,及時的,根本的調整,發揮應有的作用,而不應被政治牽引。如果不及時改弦易轍,在研發方面不論怎樣增加撥款,都是徒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香港的大學在創新科技方面的出路 : 路在何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