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上海傾聽港人港企說困難 港企線下業務復工最急迫

上海5月19日宣布自即日起至6月上中旬,將分兩階段持續推進全市企業復工復產。(新華社資料圖片)

隨着疫情防控形勢的持續好轉,上海5月19日宣布自即日起至6月上中旬,將分兩階段持續推進全市企業復工復產。當天下午,上海市港澳辦、上海市商委邀請香港特區駐滬經貿辦、香港貿發局及多家在滬港人團體代表召開政策說明會,傾聽港人港企在疫情中的現實困難,並對如何提出復工申請、復工復產的注意事項等具體問題,與港人代表交流座談。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因為防疫政策要求,線下業務無法開展,是很多港企面臨的最大困難。在滬港企較為集中的領域包括餐飲、時裝、美容、商業地產、教育等行業,無不需要有線下業務。短短一個多小時的政策說明會,吸引了滬港兩地近400人在線上參與聆聽。

在滬港企經營壓力大

香港特區駐滬經貿辦主任蔡亮在會上介紹,近階段,在滬港人、港企和上海一起經歷了艱難時期。不少企業除業務基本停頓外,也面對租金、員工薪酬、銀行利息、社保繳費等固定開支的挑戰,因而在經營方面面臨巨大壓力。駐滬辦的辦公場所也暫停至今。但大家也都在想方設法,讓各類重要業務在線上繼續運作。現在,非常高興看到上海解封在即。疫情的暫時影響,無礙港人對上海的信心。「上海仍然是國家最重要的經濟引擎之一,是一個充滿機遇的地方。」駐滬辦也會在今年下半年舉辦相關的講座,繼續關注疫情帶來的復工復產影響。

來自上海市香港商會、滬港專業人士聯會的代表還舉例說,一些從事BPO業務(業務流程外包)的企業,在與客戶簽署合同中涉及數據安全、數據管控和客戶個人信息資料,無法通過線上操作,很多合同只能暫停執行。

對於建築設計、工程等專業服務領域,則影響更大。有不少港資事務所正進行的商務樓裝修、園林設計工程,因為封控全部暫停。現在考慮復工還不知如何申請人員返崗。還有比較集中的問題,是金融、商貿等需要在辦公樓工作的企業,至今無法回去取回公用電腦和U盾等等。即便所在的辦公樓開放,也擔心後續的餐飲、便利店等服務是否也會跟上。

來自滬港青年會的代表還表示,疫情給在滬港青的創業就業也帶來一定影響,有些港青因為處在創業初期,疫情期間沒有收入,無法承擔租金和員工工資,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人就暫停業務回港陪伴家人。也有人還是堅守在滬,參加社區志願者工作,等待解封後隨時返崗。

餐飲物流已逐步恢復

餐飲、物流行業是港企較為集中的領域,這次受到影響也較大。記者了解到,一些在滬家喻戶曉的茶餐廳,即使已經納入上海市商委批准的保供企業範圍,仍不能確保所有門店都維持營業。正在營業的門店,也只能通過團購和外賣業務為繼。更重要的是,物流不暢、人員缺乏,致使不少餐廳的招牌產品做不出原有的水準,甚至斷貨,讓不少消費者直呼可惜。

對此,上海市商委相關負責人5月19日特別介紹,餐飲和物流兩大行業正在逐步恢復中。同時,由於現在都是屬地責任,白名單、人員復工、倉庫開倉等申請都是通過屬地街鎮或園區來辦理的,因此建議港資企業與註冊地或經營地所在的街鎮和園區保持密切的溝通。各區的商務部門也會做好港資企業與這些屬地的對接和服務。

「一網通辦」設港澳台專區

上海市商委外資促進處相關人士5月19日還專門介紹了上海近期推進復工復產的最新進展,並表示,隨着疫情形勢不斷好轉,沒有納入白名單的港資企業,只要符合所在區的防疫防控要求,有復工意願的,都可以向所在區申請復工復產。

上海市商委特別介紹,上海的助企紓困政策是一個梯度結構,上至國家下到區,都已經發布了政策和實施細則,港企還可以根據自身行業特徵,註冊或經營所在地選擇最適用的政策。同時,上海市政府相關部門還在徵集各類市場主體意見,研究制定新一輪政策,並將在近期正式發布。此外,上海市政府「一網通辦」涉外服務專窗還專門設有港澳台居民、華僑、外國人的通道,提供相關事項辦事指南和政務服務信息的中英文內容。港企現在就可以在上面查詢到與復工復產相關的詳細內容。

上海市商委副主任諸旖指出,去年以來,港企在滬投資無論是合同外資還是實到外資,均有兩位數增長。港資港企一直是上海外資的重要來源。上海市商務委還將加快了解港資港企當前遇到的問題和訴求,盡力幫助港企復工復產。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帆 上海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上海傾聽港人港企說困難 港企線下業務復工最急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