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香港「外通」迫在眉睫 讓公務員隊伍動起來

文/吳軍捷

在內地大力支援,特區政府與全港市民共同努力下,本港第五波疫情終於有所緩和,但此時此刻特區政府尚未到放鬆的時候,眼前仍有迫在眉睫的任務,就是要馬上把外通搞起來,不應該再遲疑了。上月底,筆者向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提出,要打好三板斧,其中第二道板斧,是要在控制好第五波疫情的基礎上,盡快搞好「內通外聯」。「內通」因要跟隨中央政府政策,香港需要做到動態清零,現階段來講不容易馬上實現,但是「外通」香港特區政府則可以主動去做,而且必須馬上做,有計劃的去做,讓效果盡快呈現。

因應新冠疫情最新發展,多個國家近日陸續宣布放開了出入境管制,香港也因疫情有所緩和而重開了多個國際航線,外通已經具備一定的條件。香港特區的醫療機構,在中央的支持下,已經得到加強。目前本港本地確診數字平穩下降,輸入個案也維持在每天幾十例。按照目前的香港抗疫能力,輸入個案即使突然急增都有能力去應付。但是香港經濟環境無論目前還是長遠來看,若不把外通迅速搞起來,前景堪虞!

香港國際機場目前入境人數,筆者看到的數字非常可怕。香港國際機場應該是香港外通的主要渠道,2018年創造了史上最高的入境人數是37182732人;2019年是35657254人,每日平均計算,2018年是101870人,2019年是97691人。然後對比一下2022年5月1日到16日,總入境人數是32475人,平均每日2029人,不到高峰期的2%。16天總入境人數32475人中,香港居民佔30201人,內地訪客為824人,其他訪客為1450人,其他國籍的只佔入境人數的4.4%,連內地訪客也僅佔入境人數的7%。雖然入境香港並不僅只有香港國際機場這個口岸,但是機場是香港溝通國際聯絡的主要渠道,是香港維持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以至旅遊中心的主要命脈。上述數字說明,香港現在外通基本上還沒有搞起來。5月15日,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本港放寬防疫管制後,將有10000多傭工入境(重回),或對香港經濟有所促進,但她卻沒有提到來了多少商務人士,多少遊客。

筆者認為香港的外通,再不能因為特區政府即將換屆而遲疑,應該把這個最迫切的實實在在的任務,進行討論並定下時間目標,要求政府的有關部門及貿發局去實行,100天也好,6個月也好,把任務分配下去,讓公務員隊伍動起來,與各商會,各私營企業聯動,走出去,引進來,人旺財才旺。要求社會各界,尤其公務員去把這個任務做好,實在做不了的人就請別進入新班子。因為,新的執行隊伍不是靠關係,靠講話寫文章就行的,是要在戰場上打仗,打出來隊伍才可靠。經過實戰考驗的隊伍才可以帶領香港,革故鼎新,攻關克難,真正翻身。

(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副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香港「外通」迫在眉睫 讓公務員隊伍動起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