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言必行行必果 李家超主導特區政府架構重組

文/曾財安

5月17日,經過與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磋商並獲得其首肯之後,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上正式提出了《香港特區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並獲得通過,下一步就是把方案盡快提交給立法會審議,通過後就會成為李家超組成新政府上層架構的藍本。

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沒有就手的工具,巧匠也會被難倒,遑論發揮,李家超當然深明此理。特區政府的施政重心在行政主導,主導的中心則在行政長官及其主要官員團隊,所以積極與有效果的變革一定是由上而下,換句話說,重組的方向完全正確。這次的變動確實不少,但最重要的是李家超所提出並被融入了方案的建議,當中盡顯其執政睿智與解決問題,做出結果的決心。

欲要看清楚這些變動背後的意義,除了要比對特區政府的現有架構外,還要參看李家超的4月9日「參選宣言」以及4月29日「四大政策綱要」,否則就如管中窺豹,瞎子摸象,不能看到重組的全貌與當中的深義,更領略不到他言必行的做事風格,體會不到其針對「港獨分子」所布下的玲瓏局。

2022年4月9日,李家超在其參選宣言中提綱挈領地說,要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的問題,一句話便指出了香港政府25年來只問程式,不理結果,不求解決問題的痼疾,同時鏗鏘有聲地為新政府定下了戰略方向。4月29日,李家超發表了四大政策綱要,第一個綱要的第一句就是「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實際上是把4月9日的定調轉化成為戰略執行步驟,因為如果不首先強化能力,新政府就會循着現在的老路、邪路原地踏步,解決問題與產生結果就無從談起。

在參選時,李家超就說過:「長期以來,香港累積一些深層次的問題,包括房屋、醫療、青年發展等,未能很好地解決。」排在3大深層次問題之首,長期困擾特區的是房屋,亟需盡快紓緩,最終形成一個健康的供求市場。在這裏面,難度最高的地方在於,政府一方面要平抑樓價,實現市民安居樂業的願望,但另一方面又不能以商為壑,過度擠壓房地產資本家,使他們失去了投資及發展的意欲。簡單地話說,房屋問題最終涉及到社會財富的分配,如何取得動態平衡,實在需要高超的財經技巧與管理手段。

在新政府的架構中,房屋事務從現有的「運輸及房屋局」分拆出來,獨立為「房屋局」,同時由政務司司長旗下撥歸財政司司長管理,平衡了兩位司長的工作量。但最為重要的是,這個新成立的「房屋局」與負責開發土地的「發展局」將會一起歸屬財政司司長麾下,令到土地開發與房屋發展等密切相關事宜盡收一人之手,形成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有利態勢,暗含「孫子兵法」的「求之於勢,不責於人,故能擇人而任勢」智慧。

為了杜絕「港獨黃絲」官員多年來以所謂按程式辦事為藉口,造成長期的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亂港行為,李家超在新設立的財政司副司長之下成立了「公營房屋專案行動工作組」與「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兩個小組,加強政府在公營房屋及土地房屋供應這兩大難題方面的執行能力。李家超特別把第一個小組的名字上加上「行動」兩字,突出其需要辦事、辦成事的責任,在第二個小組則加上「供應統籌」四字,釘死其權責。這樣的雷厲風行做事風格與他在警隊指揮時的言必行,行必果一脈相承,並無兩樣,想以拖字訣禍害香港的無間道、庸官、懶官可要當心了!

在醫療問題上,李家超把環境衞生、食物安全等事務從現有的「食物及衞生局」中挪至「環境局」,成為新的「環境及生態局」,醫療服務及衞生政策則由精簡後的「醫務衞生局」負責。這樣的變動有利於其在上任後改革被市民長期詬病的醫療服務水準,首要的任務就是兌現其達至動態清零,然後內地與香港順利通關的承諾。鑒於在醫療界裏「黃絲」的強大狙擊能力,這肯定只是打硬仗前的第一個部署,「辣招」會陸續有來。

現有「民政事務局」中的文化、康樂、體育等職責將會被剝離,撥歸新成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但新加入了青年事務,成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重點發展與青年事務有關的一切事宜。2019黑暴以來,青少年被境內外港獨勢力洗腦、荼毒及吸收的問題徹底曝光,災情非常嚴重,亟需盡快、盡力拯救。李家超在「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內專設青年事務科,目的明顯是突出這事的重要性,是對症下藥的一步,但必須與「教育局」步調一致,方能奏效。

至於在三位司長底下分別設立副司長,以及設立由問責官員擔任的辦公室,這固然是要強化司長們在工作上的支援,更重要則是打破現在司長在辦公室內被政務官羈縻、政令不出門的窘迫處境,在集權,進而強化政府治理能力上起到關鍵的作用。筆者相信這是源自於李家超在政務司司長任上無奈與煩躁的親身經歷,現今的消極態勢將會隨着重組而得到極大的改善。

總的來說,這次的重組盡是朝着「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問題」的方向而去,是李家超打開新局面、急市民所急的第一步,香港市民應該大力支持。不過,這也是比較容易、阻力比較少的一步,接着下來的人事任命、以及將會在7月1日啟動的連場變革才是決定勝負、關乎香港興衰的硬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言必行行必果 李家超主導特區政府架構重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