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適當理順政府架構 貫徹以結果為目標

文/陳術

行政會議昨日通過新一屆政府的架構重組方案,現時三司十三局,將會重組至三司十五局,並且會增設三個副司長。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會見傳媒時表示,分拆重組後的政策局權責更加清晰,更能聚焦處理相關政策工作;而設立三個副司長,則可以加強三司的統籌工作,強化政府施政能力。但凡是政府有架構或政策改動,勢必會引起一番爭議或批評,有意見認為「過去政府架構多次重組均未見實際成效」,亦有學者質疑「增設政策局增加了需統籌的架構,令協調更困難」,甚至在未有新班子人選的情況下,就猜測甚麼「官」需要配搭什麼背景的官員。其實,只要我們細看李家超或現屆政府正進行的重組方案,就會明白坊間一些憂慮,或許只是過慮。

首先,對於「過去政府架構多次重組均未見實際成效」的問題,筆者會認為,過去就是過去,過去成效若然不好,絕對不等於未來重組後的政府架構也會不好;每屆政府上任,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先把內部的架構、人手理順好,李家超的施政理念為「以結果為目標」,重組政府架構、增加副司長等,其用意就是要加強統籌的工作,未來香港將有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等大型發展項目,增加司局之間的統籌能力,實在刻不容緩。

政策局多了令協調更困難?

至於有學者認為「增設政策局增加了需統籌的架構,令協調更困難」,筆者認為在得出這個判斷時,應先看看政策局如何改組或增加,例如把運輸及房屋局分拆為房屋局和運輸及物流局,本身就是將一個工作繁重的政策局分拆,而令兩個政策局更專注地處理專項工作;而政策局之間的橫向協調,其實就是各司長配合副司長須做的工作;如果我們單純看「政策局多了」,所以「協調更困難」,這或許只是看了架構重組方案的表面,而未有看清其涵所在。另外,一些社會一直要求設立的政策局,例如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就肩負了發展香港文化體育的重要使命,若然下屆政府「散修修」地推行相關工作,這可能會令政策局「少一點」,開支也節省一點,但沒有專責政策局專注相關工作,這又會增加特區政府發展各產業的難度。

綜觀近日的輿論走向,坊間似乎關心各司局的「人選」多於「組成」,甚至有意見就指「武官」如果被安排在某位置,那就需要「政務官」在某位置配合云云;筆者認為,一些人或因為某種原因,偏好把問責官員「分類」,但是在新形勢、新時代下,其實官員只有一個「類別」,就是愛國、為市民服務的公僕,人們不必太過標籤個別官員的出身,更不必借此「分開」背景不同的官員,他們成為了司局長,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為市民做事,而且應是無分彼此的。

嚴格挑選愛國者加入政府

現時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架構重組的文件,政府將會如何改組,會由現屆政府及立法會討論;而李家超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為下屆政府物色優秀人才,當中最根本的條件,筆者會綜合為「愛國愛港有能力」,愛國愛港是根本條件,而有能力、有擔當去為市民解決難題,則是一個優秀官員必須做好的事情。來屆政府要真正做到「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既要重組政府架構,亦要找到「對的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適當理順政府架構 貫徹以結果為目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