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律師公會譴責美國國會議員干預香港司法機構獨立運作

大律師公會譴責美國國會議員干預香港司法機構獨立運作。(點新聞資料圖)

香港大律師公會今日(12日)發表聲明,深切關注七位美國國會議員於2022年5月3日聯署致函美國總統,促請美國行政機關制裁香港國安法指定法官及檢控人員。

大律師公會表示,對任何地方的任何人士嘗試干預香港司法機構的獨立運作及香港的司法予以最強烈的譴責及深表遺憾。香港法官的獨立性及誠信是毋庸置疑的。他們的甄選、委任以至執行其憲制職務及責任,均不涉及任何政治的考慮或受到任何干預。司法機構、法官及司法人員獨立及不受干預地行使其司法權力,是香港乃至全球法治社會至關重要的基石。

大律師公會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 63 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社會大眾期望香港的檢控人員公平、合法地執行其憲制職能。另一方面,不論是作為檢控方或辯護方的法律專業人員均不應該受到不當的施壓,否則這會直接及不恰當地干預司法並危害公眾獲得法律代表的權利。

相關報道:

曾國衞:政府有需要時會行使最大酌情權支援受制裁官員

李家超YouTube被封 劉兆佳:被制裁是愛國者認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律師公會譴責美國國會議員干預香港司法機構獨立運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