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屈穎妍講你知|有些病,不是用藥醫治,是用心

好多人說,老人家不能跌倒,因為一跌就會好大件事,聽過不少狀況,本來好端端身體壯健的老人,跌倒後難復原,從此精神大不如前。

說的似乎很有理,畢竟年老骨頭脆,新陳代謝慢,復原路更漫漫。然而,近年聽到身邊很多個案,加上自己家人的經歷,發現問題除了在骨頭、內臟及身體狀況,也在於「關顧」二字。

朋友的母親早前跌倒入院,90多歲,有點認知障礙,表達能力不佳,這種狀況下進公立醫院,情況變糟幾乎是肯定的事。

原本會行會走又精靈的媽媽,跌倒後不能行動,護士怕她亂動再跌傷,於是老人家幾星期來都是被綁在床上。疫情期間不能探病,老人家叫苦無人知。

朋友說母親從來沒有吃飯問題,這天卻收到醫院通知說媽媽不肯進食,再這樣下去就要插胃喉。朋友覺得奇怪,跑到醫院了解,才發現原來媽媽一直沒刷牙。她本就不能動,醫院內沒人替她漱口清潔,老人家覺得不舒服,胃口盡失,自然不願吃飯。

另一位朋友的母親也是因為跌倒入院,她一進院就不斷嘮叨要找女兒,護士告之現在不能探病,老人家不太理解,懷疑女兒嫌她煩丟棄她,於是鬱鬱寡歡,外傷變成內傷的心病。

還有位朋友太太也是腦退化,本來活動自如,跌倒入院後,護士為了方便照料,替她穿了尿布,綁在床上。朋友覺得不對勁,這樣下去,太太會失掉上廁所及走路的能力,醫好了骨頭,卻從此要坐輪椅穿尿片,於是趕忙把她接出院,回到家重新教她上廁所也用了好長時間。

我爸爸兩年前疫情開始時也因為跌倒入過醫院,人進院後就人間蒸發。不能探望,電話也長期打不通,後來才知道,原來爸爸的手機被護士沒收了,沒收原因是:「阿伯個電話常常亂放,丟了我們要負責,所以代他收起來」。已經沒人看望,連電話都不讓打,老人家不敢反抗,我們就這樣跟爸爸失聯兩個月。

好多人都說,比較其他國家和地區,香港醫療水平算很好了,這個我承認,但問題是,因為公營醫院人手太短缺,所以留院的病人只能醫病,準時打針吃藥,卻得不到最基本最正常的關顧。

還記得早前被送到機場博覽館的新冠輕症老人家廿多日沒洗澡的故事嗎?就像我朋友媽媽幾星期沒刷牙,這不是病,是一種基本關顧。

今天我們的醫療系統裏,有世界排名好高的醫生、有最新的醫療儀器、有最好的特效藥,但是,欠缺了最暖心的人文關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屈穎妍講你知|有些病,不是用藥醫治,是用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